“火凤凰”一头撞上玻璃窗!荥阳男子发现昏迷大鸟忙报警

2018年09月14日08: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9月13日上午8时许,住在荥阳贾峪镇郝寨村的黄先生在屋里突然听到扑嗵一声响,似乎有什么物体撞上了自家的窗户玻璃。黄先生跑到屋外一看,地上躺着一只昏迷的漂亮大鸟,嘴角还流着血。

  看到这只色采艳丽的大鸟伤得很重,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拍了照片发到了自己的微信群里,后来有同学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是一只红腹锦鸡,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属于濒危野生动物,我就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黄先生说,他是一名外来打工者,只是租住在郝庄村,第一次见到这样漂亮的锦鸡。发现这只锦鸡撞在窗玻璃上昏迷不醒,他当时特别担心,就想到了报警求助。

  荥阳市林业公安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中午12点赶到了黄先生的住处。此时撞晕的红腹锦鸡已经苏醒,但精神萎靡。经过查看红腹锦鸡的伤情,民警发现它右眼红肿,口腔出血,伤得不轻,决定将其送到专业的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救治。

  下午4时,民警冒雨把受伤的红腹锦鸡送到救护站后,董朝伟站长立即对它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除了右眼和嘴部受伤外,它还有呕吐腹泻的症状,是患上了严重的肠炎。

  董站长说:这只红腹锦鸡又叫金鸡,俗称‘火凤凰’,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红腹锦鸡性情温驯,由于它拥有华丽的羽毛,是著名的观赏鸟类,同时还有药用价值,因此,在野外它们常会遭到疯狂猎捕,处于濒危状态。他认为,这只受伤的红腹锦鸡可能是人工驯养繁殖的,因无法辨识玻璃和镜子,在飞行中一头撞上了黄先生家的窗户玻璃,导致昏迷。此外,因长时间在野外,可能吃上不干净的食物,患上严重的肠炎,导致虚弱无力。

  现在郑州市区和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鸟类在迅速增多,出现红腹锦鸡也有可能。董站长说,目前他们正在对这只锦鸡进行隔离治疗,大约一周时间可以康复,到时候将送到野外放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