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⑥】两岸记者走进裴寨社区 听“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谈乡村变化

2018年09月14日0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吃水要过箩,红薯当白馍,光棍排成队,冬天不穿鞋"这是对旧时裴寨的真实写照,2005年6月,为彻底改变裴寨村民的生活环境,裴春亮自己出资3000万元和乡亲们挖平黄山、不占一分耕地建设裴寨新村。2018年9月13日,两岸记者走进裴寨社区,对"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进行了专访。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545


  走进裴寨社区,正下着小雨,前来参观学习的团体络绎不绝。初见裴春亮,他在自己的家门前推销着村里自产的海绵砖。裴春亮一边演示还一边说道:"你们看一眼,我就拿水管弄了一下,直接就能渗下去,我们这里有原材料,能把村里的资源都用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553


  记者:我刚才看到锦鲤鱼池,你们现在发展这个项目是不是请了专门的专家来做?

  裴春亮:这里的村民都没见过,一说一条鱼能卖几千块上万元,都感到不可思议。我们当地的党员干部到山西、山东学习,把技术员请到村里,现在基本上已经学会了。你看,包括水质都要求非常严,要有专门过滤的水来养。

  记者:您既是企业老板又是村里的书记,可不可以介绍下您的生活,每天工作量是怎么分配的?

  裴春亮:如果我把精力放到企业那里,我们村发展不到今天,如果我把精力放到村里面,还担心企业里面方方面面有闪失,但从总体上说,村里的事能占我三分之一的时间。你看,作为一个干企业的也好,在村里面当书记的也好,我在不停的转换我的角色,在路途中我要不停的静下心思考,在村里的处理事的工作风格绝对不能和企业里的一样,就这样过了十几年。

  记者:您可以谈谈乡村变化吗?

  裴春亮:在中国,只要你勤奋没有挣不到钱的地方。我1970年生人,1990年时我们小山村的变压器十千伏安,整个裴寨村共用,现在我们村一台500千伏安的、两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这就是乡村的变化,这样的高速发展,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像中国一样能展现出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

  记者:近几年您投入乡村1.83亿,那么您是如何处理企业再生产和村里的资金分配的?

  裴春亮:投入1.83亿只是我的一部分,我现在发展的有化工、水力发电、旅游、金融、水泥产业,近两年的产值都在四十七八个亿,10多年拿出1.83个亿也不多。离这里60公里,从2016年,我又建了新社区,到2019年让他们全部入住。为什么这样,因为小时候穷,村里的人照顾我,我万万没想到,我干这些事会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我当时只是怀着报恩的心情,给家乡干点实事,从报恩到责任的转换是又拿出的8000万元。我从小是个村里面剃头的,剃个头三毛钱,我在砖瓦窑打过工,拉过砖块,一个月给我开30块钱,我干了两个月给我开了40块钱,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总觉得要为社会做点事,当国歌一奏响,我浑身都充满着力量。

  记者:可以谈谈您投资的金融吗?

  裴春亮:珠江村镇银行,目前在村镇银行全国排在第一。一个农民干这个,是因为以前农民贷款比较难,现在要真正办一个农民田间地头的村镇银行,目前只要贷款不超过5万块的,8个小时内放款,我们不怕小额贷款单子多,就要接地气用心服务。

  裴春亮:我们之前接待港澳台的同胞,发现他们都在低头看手机,还以为怕讲得不好,后来一问才知道,这里的WIFI太好了,太行山的一个小山村,都已经通了4G,将来还准备上5G,这就是中国的农村。

  记者:现在村子已经发展很好了,下一步什么打算?

  裴春亮:万里长征第一步,其实和国外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个裴寨村的未来,我们一直在摸索,一直在不断的突破。未来发展观光旅游,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4万,当然,高科技产业也是考虑的对象,我们正在认真研究。(田凯中)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536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541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604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608

微信图片_20180914000513

  两岸记者团对裴寨社区进行了考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