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⑤】修武县韩庄村吸引两岸记者关注 网红“小七”成为主角

2018年09月14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贤之乡,韩愈故里,如今有啥新变化。9月13日,两岸记者赶赴焦作市韩庄村,进行实地考察。

  韩庄村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东北部,是唐代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韩愈的故里,该村距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2.5公里,共有6个村民小组、450户、1860人,耕地面积996亩,年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先进卫生村"等多项荣誉。

  走进韩庄村,整洁的村容,完善的绿化,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家风"、"家训"的牌子,村子里的路灯有了,文化广场有了,便民服务中心有了,村儿更美了。韩庄村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准备打造特色饭店,推进旅游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913211114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下,韩庄村自筹资金800余万元,对全村房屋外墙以仿古形式统一进行改造,新建村北入口水车景观广场,整修外围河渠500余米,修建南入口景观大门,新建韩庄村至汉化路面550米,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020平方米,建成文化中心广场2000平方米,对全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招聘专职清洁人员6名,大街小巷全天候保洁。同时,打造具有特色的"感恩槐、福地韩庄""韩愈祠堂""韩文公古街"等景点,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给村庄带来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小七"是个啥,为啥人人夸?

  在农户餐馆,活泼可爱、带有古风情怀的卡通形象吸引了两岸记者的关注。七贤镇工作人员马路遥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七贤镇打造的镇域IP形象,是对‘竹林七贤’文化的再创作,用独具七贤特色文化的地方IP,提升产业发展,这一做法在全国乡镇尚属首次。"

  通过IP形象展示,把七贤镇文化、旅游产业植入到里面,整个生态就盘活了。"焦作之前是一个重工业城市,有大型的煤矿、铝厂、采石场等企业,在国家提出环保要求的时候,我们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转型发展,通过了解本地情况,结合当地实际,就想出结合云台山旅游、文化乡愁打造一些农家乐、民宿带动经济发展。"马路遥说,"我们发展的民宿,需要给大家讲故事,让大家愿意到这里来,通过‘小七’形象生动的展示,可以带动七贤镇相关产品的延伸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13221419

  △ 马路遥向记者展示"小七"微信表情包

  据了解,七贤镇正在围绕"小七"IP,编制"文化地产""民俗体验""康养生活""动漫影视""美食餐饮""农业产业""主题乐园""更多品牌延展"等八个产业版块,着力打造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康养小镇。(田凯中)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