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导演峰会把脉电影市场 资本欢舞更应保持警醒

2018年09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

9月13日上午,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开幕式暨亚洲导演峰会在汉召开,为期4天的电影盛会正式拉开序幕。作为本届论坛的新设项目,亚洲导演峰会汇聚了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评委会大奖得主、日本著名青年导演深田晃司,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得主、中国导演蔡尚君以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获得者李睿珺三位导演,与青年影人畅谈当下的影视环境、青年导演创作等话题。导演蔡尚君认为,面对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繁荣的状况,个体创作者尤其是青年导演必须“保持警醒”:“不管外面怎么变化,最重要的还是电影本身,还是你所要表达的东西。”

市场很好,好作品依旧凤毛麟角

自2010年票房规模突破百亿大关后,中国电影增速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6年达到455亿元,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7年,国内电影银幕总数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拥有银幕数量最多的电影市场;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已超过200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由此终结了多年以来北美电影市场一直雄霸全球的局势。

面对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蔡尚君却并不乐观:“票房是很好,但是你纵观近两年来真正有分量的好电影,还是凤毛麟角。”他表示,电影并不仅仅是以票房来论英雄,“千百年来,人们不会是以一个金钱的数字来记住一个电影,文学作品也更是这样,我们记住的永远是那些伟大的作品和作家。”

他认为,当下空前繁荣的市场对中国电影创作者,尤其是年轻创作者来说,必须要保持警醒,“一部好的电影,应该是在水落石出之后还能留下东西。作为个体创作者,应该保持警醒,保持文化或者观点的多元化,包括电影生态的多元化表达,这才是最重要的——不管外面怎么变化,我们最重要的还是一个电影本身的东西,还是你所要表达的东西。”

资本欢舞,更考验创作者智慧

蔡尚君执导的电影作品并不多,但无论是导演处女作《红色康拜因》,还是第二部作品《人山人海》,在各类国际电影节上均有所斩获。学戏剧出身的他认为,电影作品和你的生活、和你的内心、和你的世界是必须要发生关系的。在他看来,虽然这些年中国电影的技术、表达手段都在不断进步,但这些作品中的精神建构依旧很弱,“尤其是中国电影,我觉得我们在美学和哲学层面上的思考非常稀少,所以看不到能够跟世界对话的好作品,这是非常遗憾的。”

蔡尚君表示,资本介入电影市场,本身没有什么坏处:“电影创作其实是自我选择的一个过程,在资本欢舞的时候,你怎么能够跟它形成一个更好的交互,而不被资本左右,更需要创作者的智慧。”(记者邱晨)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