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创方言剧《老街》走进北京大学 角色“七岁红”勾起歌手江涛往事

2018年09月14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12日晚,河南原创方言剧《老街》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进行了北京之行的第二次展演,首都1000余名观众用掌声,表达了他们对这部来自古应河岸边麦子地书会传奇的喜爱之情。9月13日,“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也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1Q4A0146_proc

  

  “我已经是第二次看这部剧了,全剧没喊一句口号,没说一句大话,但观众看完了《老街》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部方言剧已经践行了习总书记关于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声表演艺术家、原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编导韩兰成在观看演出后,为《老街》点赞,“这部剧把咱们河南曲艺团这些原来‘单打独斗’的演员捏合在一起,人物各有特点,相得益彰,确确实实不简单。”

IMG_8412_proc

  

  韩兰成说:“原来认为范军只能让我笑,我看完这个戏以后喜怒哀乐都有了,确确实实对他改变了态度。实际上剧组大多还是20多岁的90后,真心的感觉到改变了我对河南曲艺看法,全国的剧我也看过很多,真正演的这么认真的,能震撼我的就是《老街》,我希望宝丰用好这张名片。”

  当晚,歌手江涛也观看了《老街》的演出,“我也是5岁唱戏,范军饰演的‘7岁红’给我印象特别深。”

  江涛认为,这样一部有着浓郁河南地方方言的大戏,能让首都的观众特别是高校年轻人坚持2个多小时不离开,而且掌声和喝彩声不断,是非常难得的。

  “《老街》的内容、人物真实,贴近老百姓,哪怕一个很小的角色,演绎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江涛说。

IMG_8559_proc

  

  河南方言剧《老街》唱响北京、燕园。那么,有着700余年历史的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这一民族瑰宝,在新时期将如何保护发展、传承?9月13日,“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913185954

  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在研讨会上说,“河南马街书会是我们民间曲艺的文化史,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间曲艺大会,700年来马街书会会聚多个曲种,形成独特的文化景观,最终体验了中国说唱文化的丰富性,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老街》这次晋京演出取得巨大成功,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这次研讨会对马街书会传统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乃至为全国地方曲艺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9月16日,《老街》将走进最高殿堂——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