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公示,这22家企业将分食8000万元奖补

2018年09月14日0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9月12日,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官网公布《关于郑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的公示》。距离6月29日官网发布《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郑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郑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22家供应链相关企业申报的“供应链平台”与“物流标准化”专家评审后新鲜出炉。据悉,若这22家企业的申报项目经过公示并通过验收,将瓜分8000万元政府财政奖补。

  

  | 22家企业名单出炉,申报“供应链平台”与“物流标准化”五五开

  从本次公示企业名单来看,注册地在国际物流园区的企业数量最多,多达6家,占比近30%。本次公示企业不乏圆通速递、顺丰速递、德邦物流等全国知名企业,当然,河南本地物流巨头诸如长通物流、国际陆港、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和传化公路港物流等也都位列其中,足见本次郑州供应链系统企业对本次郑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重视程度。

  此外,从本次申报企业项目的申报方向来看,22家企业在“供应链平台”与“物流标准化”两大申报方向上各占一半,均为11个项目。

  | 政府出资8000万元,助力“郑中心”建成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据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主任刘天启表示,要从“一块板、一个码”入手,主攻“物流标准化”和“建设并完善供应链平台”两个方向;同时,结合郑州实际情况,主要在冷链、电商、快递、多式联运四个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对于相关申报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一旦申报成功,最高可得500万元补助金。

  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聚焦链条、协同推进”的原则,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围绕物流标准化、供应链平台,打基础、促协调、推融合,培育一批物流标准化和供应链平台示范项目,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

  其中,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与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同步建设,互为依托,相互融合,把郑州建成制度优、成本低、时效强、集疏便捷、运转高效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 申报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500万元,能留下的项目都是“精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稳步推进郑州市供应链体系建设,优良的供应链体系建设申报项目才是关键。

  据悉,对于本次申报企业的要求可以用“严苛”来形容。申请主体需在郑州市注册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注册资本不少于1000万元,但支持跨区域联动项目,促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鼓励在本市注册但在周边地区(新乡、洛阳、开封、许昌、焦作)建设实体的企业在郑州申报项目。

  此外,对于同一项目在两年内已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或者发展模式不成熟的平台,不得参加项目申报。这就对申报企业出了个难题,一方面要保证申报项目此前并未获得资金支持,同时还必须是发展成熟且有一定实力的平台。对此,刘天启曾在试点工作启动前表示,“这是为了防止奖励资金‘打水漂’,同时保证企业有足够能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要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对批准的试点项目将在今年11月开展中期评估,对没有按照计划完成目标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严重滞后或偏离试点方向的项目强制退出。

  按照要求,所申报的项目投资周期为2017年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在2019年4月30日(实际发生费用期间)完工并运行,所申报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500万元。2019年5月,由郑州市物流与口岸办、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对试点项目组织开展最终验收和绩效评估,通过验收和绩效考核的试点项目按照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给予奖励资金拨付。单个申报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该项目投资总额的30%,单个企业获得财政补助资金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