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飞阅”中国:引凌植绿 沙水相连

2018年09月14日17:27

来源:新华网

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沙水相连的美丽景观。新华网发(张伟 摄)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地处河套平原黄河“几”字弯里,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如今在这片沙漠里,不仅随处可见浓浓绿意,还有一片36平方公里的湿地镶嵌其中,形成沙水相连的美丽生态格局。

  位于内蒙古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经过权威部门专家实地勘察论证,于2015年黄河凌期进行试验引水,利用原有牧干渠将黄河凌水引入沙漠。过去每到黄河凌期,大量凌水通过,水位壅高,危及防洪大堤,甚至引发凌汛灾害。而比邻黄河的库布其沙漠,因为没有充足的水资源支撑,生态保护难题重重。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项目的实施,在黄河凌汛高水位时将部分凌水引入库布其沙漠低洼地,形成蓄水面,达到减轻防凌压力和治沙的目的,变水害为水利。

  初秋的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沙水相连,烟波浩渺。目前已形成水面面积11.3平方公里,湿地面积36平方公里,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2016年春季植树14平方公里,成活率已超过90%。

航拍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新华网 发(张伟 摄)

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内的一处水洼,犹如一块碧玉。新华网 发(张伟 摄)

库布其沙漠腹地水草丰美。(新华网 曹桢摄)

库布其沙漠腹地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新华网 曹桢摄)

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2016年春季植树成活率超过90%。(新华网 曹桢摄)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