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 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

2018年09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 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

记者13日从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供水量逐年增加,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

通水以来,中线一期工程已不间断安全供水1371天。其中,从中线工程建成通水到输水50亿立方米,历时623天;从50亿立方米到100亿立方米,历时406天;从100亿立方米到150亿立方米,历时257天,发挥效益的速度逐渐加快。

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或优于Ⅱ类,不仅保障了北方人民饮水安全,还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方受水区的供水格局。供水保证程度大幅提升,水质、饮用口感大为改善。

工程支撑调水沿线和水源区绿色发展。据测算,南水北调为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同时,工程还助推了水源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工程显著改善了沿线受水区水源条件,遏制了地下水超采状况,增加了生态环境用水,改善了河流生态。通过优化调度,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利用汛期弃水向受水区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11.6亿立方米,生态效益十分显著。3年来,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2016年和2017年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位分别较同期回升0.52米、0.23米。天津海河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位保持稳定或小幅回升。 (记者 崔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