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联合查控中心在郑州中院挂牌成立

2018年09月14日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13日下午,“郑州法院执行查控中心”“郑州市不动产查控分中心”“郑州公安驻法院警务办公室”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成立,据了解,郑州中院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的联合查控中心在全省尚属首家。


据了解,此举为是推动执行攻坚,建立执行联动大格局。郑州中院协调郑州市国土资源局、郑州市公安局等单位,将服务窗口前移,联合成立“郑州法院执行查控中心”“郑州市不动产查控分中心”“郑州公安驻法院警务办公室”。联合查控中心等机构的成立对协助法院查控房产、土地、车辆和被执行人,推进打击拒执犯罪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郑州中院已经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局进行合作,寻求将不动产联网信息纳入“点对点”网络执行查询体系。当年2月份,双方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技术规范完成了研发工作,4月底与最高人民法院的网络查控平台成功对接。

法院执行查控中心和公安驻法院警务办公室也早已成为郑州各级法院的“标配”,拿法院执行查控中心来说,相对于“登门临柜”查人找物的传统执行模式,信息化执行手段使执行工作的主战场从“路上”转移到“网上”。    


“这样不仅节约司法成本,优化人员配置,而且让信息多跑路,让执行员少跑腿,更能解决案多人少问题,提高执行效率,为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基础并取得明显效果。”郑州二七区法院一名法官介绍说。


成立公安驻法院警务办公室的效应更是显而易见。

“在‘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成立以来,执行法官一旦发现被执行人对生效判决确定的赔偿义务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且找不到人时,在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后,法院依据掌握的证据第一时间出具逮捕令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公安机关依据案件情况对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并实施抓捕。”  

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长李文涛说,截至8月30日,高新区法院执行局通过警务办公室这个工作平台,查询各类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犯罪嫌疑人及其他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500余条、活动轨迹400余条,推进了执行工作。  

成立警务办公室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还不仅仅在于寻人这一方面。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个别被执行人认为躲避执行的违法成本不高,他们觉得顶多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及被处以司法拘留15日处罚,这些惩戒措施与实施拒执行为带来的收益相比,这些被执行人认为值得冒这个风险。” 李文涛说,部分嫌疑人得知自己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后主动向法院或公安机关投案,当这些嫌疑人面对公安机关的抓捕时意识到了其拒执行为的严重性及可能面临的刑事处罚,而这个污点将伴随一生,对其本人,甚至对其子女将来就业等方面都将带来不良影响。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