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C通过保护鲸类宣言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案或遭否决

2018年09月14日17:3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媒14日报道,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当地时间13日举行第4天的磋商,表决通过了写明为推进鲸类保护而暂停商业捕鲸重要性等的《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宣言》。日本提议的重启商业捕鲸将在当地时间14日上午进行表决,但反捕鲸国明显摆出反对姿态,被否决的可能性较大。日本考虑退出IWC变得更具现实意味。大会将在14日下午闭幕。

  据报道,巴西提出的《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宣言》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进行表决,结果为40票赞成和27票反对,满足赞成过半数条件而获得通过。宣言虽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将成为反捕鲸国在国际社会开展宣传的材料。日本等支持捕鲸国以缺乏持续利用资源的视角、与IWC设立条约的目的不符为由表示反对。

  日本提出关于重启商业捕鲸和放宽手续条件限制的一整套方案,力争实现因没有出现反对意见而视为同意的“共识协议”。但在当天的磋商中,各方纷纷对日本的提案提出批评。澳大利亚代表称:“反对任何形式的商业捕鲸的重启。”

  日本强调该提案有助于打破IWC因成员国意见对立而无法决策的功能不健全状态。据分析,尽管日本的提案中写进了对于反捕鲸国而言便于设定保护区的优点,但提案的通过需获投票数四分之三的赞成,实现难度较大。

  在结束第4天磋商后接受采访的日本代表团成员、农林水产省顾问香川谦二表示:“日本不会撤回提案。”

  (原标题:IWC通过保护鲸类宣言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案或遭否决)

标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