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古籍整理对升庵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09月15日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14日电(岳依桐)“近20年来,各类文献收藏机构都加大了对馆藏文献的整理力度,所以有很多古籍已经用计算机编目了,再通过互联网可以很容易地去发现它。这为现在我们整理和收集杨升庵的著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14日,原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在成都市新都区如是说。

  作为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四川省杨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学术论坛”13日至14日期间在成都市新都区举行。

  “杨升庵是明代大才子,他博学广闻,涉猎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大文豪。”陈力表示,新都是杨升庵的家乡,升庵文化是当地最重要的文化资源。杨升庵著作繁多,新都应当加大力度去收集整理他的各种著作,建立一个比较完备的杨升庵数据库。“这样既方便学者对杨升庵进行更深的研究,同时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尤其是新都地方文化来说,意义重大。”

  实际上,2018年新都区为深入实施升庵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启动了杨升庵文献中心建设,建立了杨慎专题文献数字资源库,目前收录80000余条文献信息;完成了杨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和杨慎研究会网站建设,为专家学者开展升庵文化研究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杨升庵博物对馆藏的3000余册(件)古籍文献进行了整理上架,对馆藏105部升庵古籍文献进行了整理和部分数字化建设;加强了升庵文化研究合作,与云南昆明、保山、安宁、大理等博物馆建立了杨升庵文化研究馆际合作(联盟)。

  为进一步推进升庵文化的保护传承,新都区还成立了“新都区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都区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实施方案》,以打造升庵文化文献中心、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升庵文化体验中心、升庵文化传承中心为载体,大力推进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程的实施。(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