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立法保护“历史的记事本”黑山岩画

2018年09月15日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斌14日介绍,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的影响,“历史的记事本”甘肃黑山岩画现存岩体风化、岩画剥落等病害,部分岩画已变得模糊难辨,甚至消失不见。目前,当地官方已启动立法保护工作,并逐步开展数字化监测保护,邀请海内外学者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多方位立体保护研究。

  黑山岩画全称是黑山摩崖浅石刻岩画,主要分布于甘肃嘉峪关黑山峡谷的峭壁陡崖上,为远古时期黑山地区游牧民族生产、生活的真实纪录,目前该地共发现战国至明代时期岩画230余幅。

  黑山岩画是留在石头上的史诗长卷,描述了远古先民的生存环境、经济活动、审美观念、宗教信仰。它是中国岩画宝库中的明珠,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蜚声中外;2013年5月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岩画是古人在长期劳动实践中创造的艺术珍品,他们将劳动时所看到的场景通过图画、文字的形式描绘出来,是历史的记事本。”张斌说,古人利用石片、铁器等工具将看到的场景和实物及信仰崇拜刻凿在岩石上面,刻凿方式主要以线刻、磨刻及凿刻为主,是中国北方岩画的典型代表,画面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有动物、人物、植物、舞蹈、狩猎、佛殿等,形象生动。

  张斌说,岩画直接或间接地表现了古时的社会面貌,揭示了人类的起源及其生产方式、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变迁过程,涉及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美术学、宗教学、生物学、地理学等多种学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由于岩画主要裸露在外,生态环境脆弱,长期受到风蚀、雨淋及阳光照射,造成部分岩画的岩石表面崩裂、剥落、脱落、消失。”张斌说,另外,随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旅游业的兴起,在黑山地区户外探险的民众日渐增多,采石、开矿、放牧活动、游客在岩画乱涂乱画等,使岩画保护面临诸多难题。

  2017年,甘肃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成立后,随即设立了黑山岩画保护研究所,负责黑山岩画的保护研究工作,并于2017年7月邀请海内外岩画研究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学术座谈的形式,为黑山岩画的保护利用谏言献策,同时也为黑山岩画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智力支持。

  2018年,当地政府启动《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目前正在起草阶段。

  张斌说,该研究院还筹划启动数字化保护项目,做好日常监测和普查记录工作,建立黑山岩画的“个人数字档案”,探索保护技术措施,延缓其“容颜衰老”的速度。另外,还将继续加强对黑山岩画的保护研究,逐步摸清它的文化脉络,挖掘其文化内涵,让文物“活起来”“亮起来”,使文化得以不断传承。(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