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类演出呈爆发式增长 儿童剧需深耕更需去“虚火”

2018年09月15日08:40

来源:大河网

  《勇敢的鸡宝宝》演出照 河南艺术中心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随着儿童和亲子类演出内容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内儿童剧市场也水涨船高。近年来,成本投入相对较小、创作难度相对不大、受众面精准投放、合家欢式看演出等优点让儿童剧成为演出市场的一片蓝海。

  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0-14岁的儿童数量超过2.2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6%,在二孩政策和消费升级的刺激下,儿童演出内容市场出现大幅升温,其中儿童剧市场也开始进入爆发状态。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儿童剧市场也步入正轨,根据大河报年初的调查显示,来自河南艺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儿童剧总计演出近60场,约占该剧场所有演出剧目的六分之一,在剧种排名中仅次于音乐会。2014年6月,河南艺术中心创作的儿童剧《小马过河》首演,它是河南首部原创儿童剧,也是河南艺术中心原创的“十二生肖”系列的首部。前不久,“十二生肖”系列的第四部《勇敢的鸡宝宝》结束了全国24个城市的巡演,效果非凡。一部河南本土原创的儿童剧缘何得到全国儿童观众和家长的喜爱?打造一部儿童剧的立足点是什么?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

  全国巡演一票难求

  王仕俊介绍,《勇敢的鸡宝宝》是“十二生肖”系列儿童剧的第四部,第一部是2014年的《小马过河》,随后又打造了《披上狼皮的羊》《猴子王》,这次的《勇敢的鸡宝宝》在全国24个城市进行了30场演出,“我们跟随着保利剧院的‘打开艺术之门’系列走遍了全国的大江南北,其中儿童剧约占这一系列的三分之二,选取了国内外十几部儿童剧给孩子们进行集中汇演”。

  每到一地,《勇敢的鸡宝宝》都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在王仕俊看来,因为该剧呈现的内容更加接近孩子内心的世界。“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不仅孩子好奇每个生肖背后的故事,很多家长也很感兴趣,“整轮巡演下来,《勇敢的鸡宝宝》可以说是‘打开艺术之门’系列中最受欢迎的剧目。”王仕俊介绍,虽然坚持惠民政策,全国巡演的票价都在30-100元之间,但取得了很好的票房,“多个城市都是一票难求,我们把剧场的乐池、包厢全部开放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

  儿童剧绝不是便宜货

  王仕俊认为,一个好看的故事,可以留在孩子心中一辈子,一个好看的表演可以让儿童的心灵回味无穷,但是针对如今“儿童剧=低成本”的说法,王仕俊则表示,一台优秀的儿童剧绝对不是省出来的。《勇敢的鸡宝宝》的演出设备投入大,采用了3D动漫效果及现代视觉技术。“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儿童剧都源自外国经典童话故事改编而来,但‘十二生肖’系列是根据民间传说原创而来,不但剧本是原创,音乐也通过了多轮制作和修改后确定下来。”王仕俊说,“我们想让孩子们像看大片一样看儿童剧,背景是邀请国内顶级团队手绘而成的,一系列高科技的声光给孩子们的视觉冲击力是很大的。”

  除了优秀的视觉效果,如何在演出过程中让儿童观众和演员进行互动是关键。“演员的表演能否充分调动起孩子的愉悦心理,让他们发自内心的高兴,这很考验整台演出的质量,在某种程度上讲,从双方的互动上能评价一台剧目的好坏。”王仕俊说。

  王仕俊回忆,在打造《小马过河》时,国内的儿童剧市场还不大,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市场的需求增多,从业者愈发觉得儿童剧是个香饽饽,但进入这个领域之后会发现并不容易。王仕俊说:“儿童剧除了内容为王,还必须有严谨的创作态度,对观众报以社会责任心,才能把剧目打造好。”如果打造儿童剧的出发点仅仅是为了拿到市场上卖钱是没有生命力的,“前些年国产动漫很多,一夜之间国内多了很多动漫企业,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后,能够生存下来的有多少?做儿童剧也是这个道理,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剧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儿童剧”。

  儿童剧亟待真正进校园

  据介绍,在今年的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披上狼皮的羊》被上海市政府选中,在上海市的小学中连演50场,这是2016年《小马过河》后河南儿童剧再次进入上海小学校园。不仅如此,“十二生肖”儿童剧系列也通过“春苗行动”走进了北京的很多小学,不过在王仕俊看来,河南的儿童剧更需要走进河南的学校,与戏曲进校园等活动相比,儿童剧是更有贴近性和针对性的。“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推动,目前河南除了艺术中心外,还有很多企业的儿童剧做得也不错,在整个市场来讲形成互补,在不同的地域,以不同的方向,来共同创作适合孩子看的儿童剧。才能推动整个市场的发展。”王仕俊说。

  除了“十二生肖”系列,河南艺术中心还计划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儿童剧,与“十二生肖”系列不同的是,王仕俊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剧本,不管是专业编剧、儿童教育专家,还是热心人士,只要能够写出贴近儿童心灵的剧本就有希望被采纳,在有好剧本的基础上再选取好的导演团队、制作团队和表演队伍,这样就会把河南的儿童剧做好做精,真正做到观众心中。

  “时代在发展,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欣赏能力和理解能力都很强,你用一台粗制滥造的儿童剧是糊弄不住他们的。”王仕俊说,“世界上每个著名的剧院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比如百老汇的歌剧,俄罗斯国家大剧院的《天鹅湖》等,河南艺术中心就是想打响‘儿童剧’这块招牌,充分滋养河南儿童观众的心灵。”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