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俗世奇人》获鲁迅文学奖 领携《小小说精品系列》名家荟萃

2018年09月15日2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把一部分同一类型的作家,同一类型的创作成果整理出来,集束式地推出来,对整个小小说的创作会起一个很好的推动与引领作用。",凭小小说集《俗世奇人》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在谈到《小小说精品系列》时这样评价。

  9月15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小小说选刊》、小小说电台联合主办的"《小小说精品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中原图书大厦回声馆举行。

  冯骥才《俗世奇人》龙头领携 获鲁迅文学奖实至名归

  《小小说精品系列》第一辑于今年8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以冯骥才《俗世奇人》为龙头,共收入6位作家的作品集六部,分别为冯骥才《俗世奇人》、孙方友《老店铺传奇》、聂鑫森《湘潭故事》、杨小凡《药都人物》、张晓林《夷门书家》、相裕亭《盐河旧事》。其中,《俗世奇人》自2017年出版以来,累计发行超过70万册,并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发布会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说:"本届短篇评奖中最大的惊喜是小小说,参评作品整体水准优秀,冯骥才《俗世奇人》更以俗雅融通、拈轻成重的经典之魅为小小说赢得鲁奖开评以来的破题首奖。"

  名家荟萃 笔记体小小说主力阵容集体亮相

  据了解,《小小说精品系列》第一辑是中国当代笔记体小小说主力阵容的首次集体亮相,这套图书多以清末民初为时代背景,以水陆码头天津卫、古城夷门(开封)、古城湘潭、古城陈州、药都亳州、入海之口盐河为舞台,有庙堂有江湖,有达贵有走卒,有平民有高士……6部作品风格迥异却又内在气脉相通,多方位展示属于那个时代的人文生态、人情征候、精神现象,以文化视角烛照传奇人生,用小小说再现属于清末民初的精神气质。

  发布会上,《药都人物》作者杨小凡谈写作体会时说:"笔记小说的玄远、智慧、伦理、冷隽、精致、多义、高简、瑰奇、生动、传情、驳杂、夸张、变形等,可以说是魅力无穷。有时一篇好的笔记小说,绝不亚于一部长篇巨制。"

  《老店铺传奇》作者孙方友胞弟墨白谈及孙方友的入选小说称,他创作了大量的中短篇小说,而他最高的艺术成就是他的"新笔记体"小说。评论界普遍认为,"古有《聊斋志异》,今有《陈州笔记》",孙方友的新笔记体小说,是中国文学笔记体小说的又一座高峰。

  "笔记小说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精髓。新时期以来,从新文体的角度,小小说领域重新竖起了笔记小说的大旗,重续了延续了几千年的笔记小说文脉,这一文体将会越来越焕发出耀眼的光芒",《夷门书家》作者张晓林在发言时说。

  发布会上,著名作家鲁敏、乔叶、墨白、鱼禾,著名评论家刘军等就这套图书出版的意义、价值开拓以及当下小小说文体的创作及影响等做了研讨。

  小小说有大智慧 中学生应多读

  据悉,近年来,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全日制普通中学语文教学大纲》与各大高校编写的《基础写作教学大纲》,都将小小说阅读列入当代小说欣赏单元,而且还将"试写小小说"也列入大纲。大中学生能阅读小小说并尝试创作小小说,已成为大中学校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与此同时,历年中招高考的语文试题也上百次地将小小说选作阅读理解文本,小小说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

  《小小说精品系列》第一辑的作者中,冯骥才的《刷子王》《泥人张》《好嘴杨巴》等多篇作品被选入多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孙方友《雅盗》《丁家斋》,聂鑫森的《逍遥游》《时间存折》,杨小凡《曹操》《李一刀》,张晓林《诗棺》《莲荷图》,相裕亭的《威风》《无言的骡子》等数十篇作品也曾入选列年中招高考语文试题现代文阅读。

  《小小说选刊》《百花园》总编辑任晓燕建议,中学生应适量阅读一些优秀的小小说。《小小说精品系列》选文优质,格调健康,以"讲故事、看故事、写故事"的方式,满足了新时期大中学生课外阅读与写作训练的需要,不仅让阅读者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感悟真谛,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快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