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影视+旅游” “诗”与“远方”要融合发展

2018年09月16日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廊坊9月15日电 (记者 宋敏涛)“影视和旅游的结合就是‘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就像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也是这两个含义的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15日在中国(大厂)“影视+旅游”创投论坛上表示,影视和旅游两个产业融合在一起,1+1大于2。

  当日,2018中国(大厂)“影视+旅游”创投论坛在河北大厂影视小镇举办,200多位国内知名导演、编剧、制片人,以及影视、旅游界的企业代表等见证了这场“诗与远方”的头脑风暴。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观众基数最大、银幕数量最多的电影市场,但与产业化和工业化程度极高的电影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亟待提升完善的地方。

  张丕民说,中国电影已进入内容为王的新时代,电影所传达的人文关怀成为观众最看重的方面。在此背景下,“影视+旅游”创投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电影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有效整合社会和影视资源,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以影视为资源目的地增添旅游,只是非常普通的层面,更深层面还是做故事化旅游和场景化旅游。”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称,故事化旅游在美国已经开始探索,《西部世界》主题公园就是利用影视的故事化能力,为不同的游客感受万千的经历。场景化旅游,发展时间很短,可以利用幻化出的VR场景让游客体验未修复的历史遗迹旧貌。

  杨晓东认为,实现“影视+旅游”深度融合,首先关注原创力IP如何实现深度挖掘,包括核心层的版权、中间层的产品、服务,以及外围层的衍生品;其次关注品牌,注重品牌的打造,注重知名度、认可度的提升;最后要关注工匠精神,这是影视旅游的文化基因。

  大厂回族自治县县长刘宝旺表示,该县将继续推进“影视+旅游”融合发展,把大厂建设成为文化与旅游天然融合、“诗和远方”交织并进的魅力之城、梦想之城。

  据介绍,大厂依托影视小镇项目,积极探索“旅游+”业态融合发展,目前影视小镇内,已吸引百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