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1300到手900 3个月后被逼还28万 洛阳警方打掉一“套路贷”团伙

2018年09月16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额度大、利率低、放款快、免担保,借款前的宣传天花乱坠;单方认定违约、恶意垒高借款、软硬兼施“讨债”,借款后的“套路”让人苦不堪言。9月1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洛阳警方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侦破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

1111

  

  借得900元,不到3个月翻至28万元

  今年5月,洛阳市民黄女士通过某网络平台借款1300元,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些欠款竟然滚到了28万元,随之而来的威逼恐吓更是铺天盖地,惊慌失措的她赶紧选择了报警。

  原来,2月的一天,黄女士接到网贷推销电话称,可以帮其办理“免担保、低利率”的高额贷款。一直想创业的黄女士有些心动,便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交各种资料进行审核。

  通过审核后,黄女士并没有拿到对方承诺的30万元贷款,首次放款只有1300元。按照对方要求,还款周期为5天,利息30%。扣去首期利息,黄女士只到手了900元。考虑到5天还400元后,还能继续提升额度,黄女士便同意借款。

  为拿到大额贷款,黄女士在对方的引导下一次次延期,偿还400元利息的次数多达17次。期间,黄女士曾试图一次性还清这1300元的本金了结全部债务,但是对方却故意不收款,并造成黄女士违约。

  逾期费、平台费、人工费、审核费、服务费等迅速叠加,欠款额度竟呈几何倍数增长。为了偿还旧债,黄女士在对方的介绍下向其他人借款还债,最终借款人达到52人。

  雪球越滚越大,不到3个月时间,当初的1300元借款变成28万元,一天就需偿还1万元左右,黄女士无力偿还。

  随后,借款人不断给黄女士家人、亲戚、朋友打电话发信息督促其还钱,甚至从网上搜出黄色图片,将黄女士PS到照片内,发给其本人和家人。于是,她向洛阳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报警。

  兵分三路统一收网,抓获110余名嫌疑人

  经过前期侦查,古城派出所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案件,涉及人员较多,随即将案情上报洛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刑侦支队、网侦支队同步上案支持,经过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锁定了以安徽籍人员戴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在陕西西安未央区万达广场有三个办公场所,涉案人员100余名,另在上海、安徽等地也有同伙。

  7月6日,洛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保兴带领200余名警力,连夜行动,分赴西安、安徽、上海三地同时收网。在西安,端掉了7个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11名,缴获电脑18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在上海,抓获涉案人员2名;在安徽,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戴某。随后,该团伙骨干成员周某情、周某艳和另外14名涉案嫌疑人陆续到案。

  经调查,该团伙作案涉及江苏、浙江、广东等地,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2222

  

  犯罪“套路”揭秘,环环相扣榨干受害人

  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内部人员有明确的分工,分别设有话务、审核、财务、催收等部门,通过设定好的“套路”,一步一步诱导受害人越陷越深。

  第一步:搜索目标。话务人员挑选熟悉互联网操作的年轻人下手,利用受害人急于用钱的心理,向其宣传优惠借款条件,诱导受害人通过网贷平台借款。

  第二步:赢得信任。借款人通过犯罪嫌疑人借款,但数额一般不大,普遍在千元左右,按照30%的周息还款,利息基本在几百元。

  第三步:“以贷还贷”。起初,借款人提出还款要求,嫌疑人就故意拖延,造成借款人违约。等本金和利息越加越多,借款人还款能力越来越差,犯罪嫌疑人就会向借款人推荐其他借贷公司,不断增加债务总额。

  第四步:垒高数额。随着时间推移,利息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年息会翻到2000%,最终导致受害人无力偿还。

  第五步:逼讨债务。如果受害人无法还债,犯罪嫌疑人便通过轰炸通讯录、威胁谩骂受害人亲朋好友、送花圈、修淫秽图片发朋友圈等违法手段逼迫受害人还债。(线索提供:范进通 裴皓)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