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⑨】两岸媒体感受河南美丽乡村精神文化建设 寄语大河网20周年

2018年09月16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5日,在豫行程的最后一天,"小康路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赶赴林州市红旗渠。

11微信图片_20180916010347

  在"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的红旗渠纪念馆,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认真听取讲解,拿出手机记录。上世纪60年代,因为缺水,林州人民齐上阵,大干10年修水渠,在绝壁之中,逢山凿洞,遇沟搭桥,十年时间共削平山头1250座、凿通隧道211个、架设渡槽152个、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总投工3470.2万个,打通了蜿蜒1500公里的红旗渠,把漳河水引向林州大地。

1微信图片_20180916005631

  面对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行行动人的故事,两岸媒体采访团成员无不被红旗渠历史精神所震撼。如今,60年过去了,"红旗渠精神"依然激励着林州人民,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精神作用。

  合影照片由河南省台办提供

  下午,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赶赴位于郑州市纬五路的大河书局校园阅读中心,就河南省农家书屋建设进行考察。

4微信图片_20180916005955

3微信图片_20180916005945

  走进阅读中心记者看到,读者们正认真地看书、做着笔记。"我们要做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把读者口袋里更多的钱用来做公益事业,要使更多的孩子们有好书读,真正为城乡的孩子做点实事。"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向采访团介绍说,"当把图书捐赠到贫困地区的时候,看到很多孩子那种激动的心情,真的很受感动,更激励着我们做好这件事,让农家书屋的延伸服务做的更扎实。"

微信图片_20180916002915

  从2008年开始,大河书局开始参与河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了全省农家书屋一半的图书、音像制品配送任务,先后将4000多万册图书,1000多万盘光碟(音像制品)送达省内的农家书屋。截至2012年,河南省全省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初步完成,全省共建成 46927个农家书屋,极大的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大河书局先后在平顶山、漯河等地试点建设新型农家书屋,2018 年,配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又率先完成了 1976个贫困村的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16003041

  据了解,大河书局目前已启动"阅读河南 书香童年"全民阅读项目,预计总投资2.6亿元,计划在3年内升级改造省内1000所中小学图书馆及阅读设施,并以此为基点惠及3000所农村中小学,带动200万个家庭,辐射近800万人,项目实施中,大河书局致力让城市和农村的学校结对子,实现城市和农村的图书相互轮换,提高图书流通率,减少资金占压。

  两岸记者寄语大河网20周年 谈河南乡村建设感想

  9月25日将是大河网的20岁生日,此次采访大河网记者有幸全程陪同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聚焦河南乡村振兴,探访河南人民战贫困,奔小康的做法和经验。得知即将就是大河网的20岁生日,两岸记者纷纷留言寄语,祝贺大河网生日快乐。

  台湾《中天电视台》 严佩瑜:祝福大河网成立2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大河网越办越好。

  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郭亮村,郭亮村村民是靠着人力凿出来的一条绝壁公路,打通与外界的联系,他们想到的可能不是自己,更多的是世世代代的生活,那样的精神更多的是一种感动。就河南来说,我们看到有当地特色的窑洞,之前是当地人的住所,现在却可以成为旅游观光的卖点,在济源王屋村,先天条件不占优,起步较晚,但是我们能看到他们的努力在用愚公移山精神包装,变相的方式打开与外界的联接,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有缺点的地方才会有进步,这几天看下来,目前农户农产品最多只能做到电商包装,其实可以把互联网直播、年轻人的文化创意融于进来加强两岸的交流,促进农村未来更好的发展。

  台湾《农民时报》 林坤政:我有看过大河网的报道,我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网站,尤其现在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可以透过大河网了解更多的讯息,借此机会,祝福大河网20周年生日快乐。

  我们这几天走访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好的地方,国家给予经费投入,像是在济源他们结合当地实际种番茄,配套相关产业,显得很有活力,像在莫沟村年轻人回来创业,结合网路,既有实体又有展销,传统农业和最新的技术结合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台湾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可以相互借鉴学习。

  《中国台湾网》 王莉婷:20年来,大河网一直都是河南省非常重要的新闻网站,不断输出与人民密切相关的优质新闻,而且也非常关注两岸交流,希望中国台湾网能与大河网有进一步的合作,祝福大河网20周年生日快乐,再创辉煌。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老家莫沟,因为看了这么多村庄都是靠旅游来发展,而莫沟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利用窑洞传播文化,而且也只有这个村落是年轻人返乡创业最多的,它从2015年开始规划,2017年开始开放旅游,短短两年打造成这样,让人非常有感触,除了民俗之外,它还抓住了乡愁的特色,不仅庄村有特色,而且内心会非常舒适,自来水、空调、演出舞台、饭店应有尽有,抓住了乡愁之心。

  《台声》杂志社 李俞柔:祝福大河网20周年生日快乐,作为河南省首家重点新闻网站,希望大河网能够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写出好文章,架起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同时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我觉得河南裴寨社区发展的非常不错,在"全国道德模范"裴春亮的带领下,房屋建设一新,村内环境优美,同时还因地制宜,做了一些鱼类养殖,蔬菜、花卉基地,我们应该多多学习这种正能量。

  从9月11日至15日,来自两岸的19家媒体记者分赴济源、焦作、新乡、安阳等地农村,深入了解太行生活、感受太行精神、关注太行新貌,进行报道宣传,全面展现了太行山区在"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两岸民众架起乡村幸福的桥梁,见证太行人在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小康进程中的不懈努力,为此次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田凯中)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