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厅长王东伟央媒刊文: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

2018年09月17日15:13

来源:大河网

  作者: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东伟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河南财政把实现财政发展高质量当作一场政治大考,凝神聚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积极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以财政发展高质量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 坚持生财有方,培育高质量财源

  培育高质量财源,应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在确保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贡献不断增强的同时,积极引进培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前景广阔、能够带动财源快速增长的企业,逐步健全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财源体系。

  一是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骨干财源。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形成新优势。加快实施12个省定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一批高税利、高技术、高成长产业,不断提高税源质量。

  二是助力三产发展,培育新兴财源。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兴服务业,发挥其税收增长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长效财源。利用海外资本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通过资本招商和中介招商,大力引进有效益、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和项目,进一步优化税源结构。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避免流出财源。巩固落实好河南省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的政策,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涉企事项办理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潜力。

  | 坚持聚财有道,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河南是经济大省、财政弱省,人均财力全国倒数第一,仅靠财政资金很难满足各方面发展需要。河南财政在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上做文章,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调配合,坚持聚财有道,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一是坚持取之有度,依法聚财。依法积极开展综合治税,加强收入征管。形成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做大做优财政蛋糕。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一方面,通过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奖补等方式,激励增加信贷资金投放。另一方面,通过注入资本金、担保费用补贴等措施,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和促进担保机构能力提升,降低偿还信贷资金风险。此外,实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创新科技信贷业务,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创新“政融保”险资直投产业扶贫机制、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等政策,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

  三是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深化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规范PPP项目推广运用,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有效投资。

  四是充分利用政府债券低成本筹资优势。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额度,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支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和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同时加快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进度,发挥好专项债券一举多得的政策效用。

  五是充分发挥中原农业保险公司、中原资产公司、中原豫资公司等功能类企业在筹措社会资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等方面的优势。

  | 坚持用财有政,站位全局服务大局

  河南财政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财辅政、以政统财,运用预算分配、财税政策等手段,更好地发挥财政保障和支撑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支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多点发力,在经济稳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是支持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的作用,在研究制定18条支持稳增长财政政策和20条支持发展转型攻坚战财政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采用贴息、奖补、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手段,持续推进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同时,进一步支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优化国内消费环境等,增强内需长效动力,持续释放内需活力和后劲。

  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支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以及其他领域重点风险,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加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民生财力保障机制、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民生政策推进落实机制,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财税支持政策,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平台落地落实。支持河南省确定的重大投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落地见效,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新动能。

  | 坚持理财有效,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河南财政通过绩效管理、风险管控、“制度+技术”等有效手段,在防范财政重大风险底线基础上,不断提升理财效率,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切实加强对各种隐性债务的精确识别和全过程监督,严格控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坚持合法合规进行举债融资,加快政府债券发行,扩大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规模,有效降低政府筹资成本,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

  二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论证机制,以绩效为导向推动专项资金清理整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是探索创新财政管理。把数字化作为现代财政管理手段,探索运用“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在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的同时,重点推进“制度+技术”的三个在线监控,即实施财政支出在线监控,把扶贫资金监控拓展到所有民生资金,进而拓展到全部财政支出;实施地方政府债务在线监控,将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融资租赁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活动全部纳入监控视野;实施财政收入在线监控,建立综合治税监控体系,加强与国土、住建、工商和税务等部门的联网,实现涉税信息共享,督导、助力税务部门强化征管,提高税收征管绩效。

  End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