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特大文物盗窃案揭秘 嫌犯借助饭店进行伪装 三天挖成盗洞

2018年09月18日0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租用饭店地下室进行盗墓活动,三天就挖成纵3.4米横4米的盗洞,用编织袋盛的挖出的土几乎堆满房间。9月17日,大河网记者来到安阳一起殷墟文物盗窃案的现场,见识到了盗墓贼的疯狂。当天,安阳警方对外通报,去年以来,安阳警方打掉盗掘破坏殷墟遗址古墓葬团伙14个,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追回各类文物713件。

王婆大虾地下室内的盗洞

用编织袋盛挖出的土几乎堆满房间

  “王婆大虾”下的秘密

  2018年4月,警方经过侦查,获悉犯罪嫌疑人李某明、李某光等人正在殷都区铁西路北段王婆大虾饭店地下室现场实施盗墓,组织民警于4月17日,将正在进行盗挖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明、李某光等七人抓获。

嫌犯提前准备好地板砖,待“完工”后再重新盖上

  在侦办殷都区郭家庄188 号院“2017.12.28”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中,公安机关经对现场调查访问信息进行梳理,一个由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军纠集的十余人的盗挖古墓的犯罪团伙浮出水。专案组迅速查清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及团伙成员身份,并与前期侦办的殷都区郭家庄66号院“2017.9.14”被盗掘古文化遗址案、殷都区裕馨园西边蘑厂“2017.12.26”被盗掘古文化遗址案、殷都区郭家庄188 号院"2017.12.28”被盗掘古文化遗址案等同类案件串并侦查。

外部图

  同时,进一步确定了张某军、李某光、李某明等4名重点嫌疑人开展侦查。

  2018年4月,专案组发现李某光、李某明在王婆大虾饭店附近出现,经分析判断应该是其正在实施盗墓犯罪。专案组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将正在进行盗挖古墓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光、李某明、王某书等七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军闻得风声逃跑。

嫌犯平时就在这里休息,靠方便面充饥

  经分析研判,发现张某军为多起文物犯罪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为尽快抓捕张某军,专案组对其家属采取攻心劝投工作,同时将给予张某军提供逃跑资助的亲朋抓获。在强大的舆论和政策压力下,5月25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军向公安机关投案。

  经过艰苦工作,该团伙先后供述了在郭家庄66号、蘑菇厂、郭家庄188号等多处盗掘古文化遗址的犯罪事实。根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专案组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成功摧毁了以张某军为首的特大盗据古文化遗址犯罪团伙。

  村支书摇身一变成盗墓者

  当天,安阳警方还通报了另一起盗墓案件,安阳市公安局殷商公安分局进行殷墟保护区大排查时,在殷都区西郊乡四盘磨村发现多处盗洞,后经考古队现场勘查情况认定,盗掘位置位于殷墟遗址重点保护区范围,盗挖深坑迹象属于违法行为。今年5月29日,殷商公安分局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

作案工具

  经过对案件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专案组决定围绕在押的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的犯罪嫌疑人员,通过审讯深挖获取破案线索。通过分析筛选,对其中20多名在押盗墓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审讯深挖。经审讯,在押犯罪嫌疑人董某提供出犯罪嫌疑人李某庆、王某军可能在安阳市殷都区西郊乡四盘磨村盗墓的线索。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李某庆、王某军的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胡某国曾在四盘磨村南地探墓。

作案工具

  7月14日,侦查员赶赴濮阳将犯罪嫌疑人胡某国抓捕归案。经审讯,胡某国供述其通过戚某、李某找当地人在四盘磨村南地探过墓。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威某、李某,均供述其曾在四盘磨村南地探过墓。同时,李某反映四盘磨村的一个叫“革子”的人在四盘磨村南地盗过墓,经犯罪嫌疑人辨认,“革子”就是四盘磨村支书王某革。通过对王某革进一步分析研判,一个以王某革为首的盗掘古文化遗址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涉案文物

  8月4日,专案组决定开展集中抓捕行动。经过三天三夜的抓捕,先后抓获王某革、樊某彬、蒋某星、田某涛、王某刚、李某东、张某清、张某民、李某录等九名犯罪嫌疑人。

  为掩人耳目,租赁房屋进行盗墓

追缴的文物

  2017年8月24日,安阳市殷都区小庄村91号院发生一起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案,盗掘位置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殷墟核心区内。

  经安阳市殷都公安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中队长陈顺明线索摸排,并对案发地住户霍某忠讯问得知: 2017年6月底,霍某忠的同村村民霍某领着两个操安阳西部口音的中年男子租赁其院房挖洞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霍某忠明知其租房目的仍向其出租。经侦查,发现户某军、袁某兴、李某强、霍某、霍某忠、赵某强等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7年8月31日,安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抓捕,先后在汽运西客站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霍某和袁某兴。当晚在林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户某军、李某强。9月7日,犯罪嫌疑人赵某强在殷都区梅园庄村被抓获。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由李某强、刘某鹏出资,纠集户某忠、袁某兴、宋某、霍某、霍某忠、王某军、刘某军、霍某兵、孟某涛等人在安阳市殷都区西郊乡小庄村91号院霍某忠家里挖洞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通过审讯深挖查明,2017年的6、7月份,李某强、刘某鹏出资,纠集户某忠、袁某兴、赵某强、王某军、刘某军、孟某涛等人先后两次在安阳市殷都区梅元庄村赵某强家里打洞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盗出青铜戈两件,由李某强通过鹤壁市鹤壁集镇杨家庄的杜某良以3000元的价格卖给山东的孙某全、李某力等人。

  2017年12月5日,安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常浩带领四名侦查员赴山东济宁、济南将在逃的销赃犯罪嫌疑人杜某良、孙某全、李某力抓获,追回被盗文物青铜戈两件。接着,又先后抓获在逃的宋某、刘某军等13名犯罪嫌疑人。

  至此,霍某忠等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案成功告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