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或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会上这样说

2018年09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研讨会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9月16日,“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专家建议,把西华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加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做好对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研究、传承、弘扬。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大家围绕“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这一主题,从神话学、民族学、民俗学和非遗学等多学科、多角度、全方位、全视野展开研讨。

  参加研讨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西华的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让中华创世纪具备了“开启时间、开创空间、创造人类”三要素,形成了完整体系,使我国的创世神话走出了“凌乱、孤立、不完整”的历史迷雾,弥补了中华创世神话故事传承中的缺失、脉络上的不足。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以神话的形式不仅回答了我们是谁、我们的生存环境从哪里来的重大问题,而且还让我们了解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精神世界的三大根本关系。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与会专家还指出,河南是中华文化的根源之地,承载着传承中华文化主脉的历史重任,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研究、提升和开发,符合河南建设根亲文化圣地的需要,它让河南的根亲文化有了终极源头,进一步确立了“根在中原,老家河南”的文化定位。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央文史研究馆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课题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西华县委县政府和中国民族博览杂志社共同承办。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