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老街》“绽放”人民大会堂 观众称一定要去马街书会看看

2018年09月18日0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这场表演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多么的独特,民族的才是世界的。“9月16日晚,河南方言剧《老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精彩“绽放”,第一次欣赏河南方言剧的陈姝婧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这场表演在人民大会堂的成功上演,标志着“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活动圆满收官。

IMG_9556_proc

  作为我国政治、外交、文化活动的最重要场所,这一晚的人民大会堂,因河南方言剧《老街》而韵味无穷。

  演出开始的时间是晚上7点半,当晚6点半,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两侧,已经排起了数百米长的队伍。来自首都各界、全国各地的观众,手持演出票,在人民大会堂前不停地拍照,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DSC_0079_proc

  晚上7点半,伴随着数十名曲艺艺人的登台,当今马街书会的盛况呈现在万名观众面前,一道延续、传承了700多年的独特文化景观,抓人眼球,夺人耳目。

  就在所有观众都为马街书会感到新奇、振奋的同时,剧情将大家拉回了那个风雨如晦的岁月,聚焦了外表如湖水般平静、内心却波澜壮阔的主角“七岁红”。

DSC_0057_proc

  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老街》围绕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河南宝丰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描绘了在大时代的跌宕起伏中曲艺人的喜怒哀乐、百态人生,反映了民间曲艺人对艺术的挚爱,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坚守,从而发掘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马街书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

DSC_0097_proc

  演出过程中,人民大会堂内数次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热情的观众们自发起立,向演职人员致敬。

  “一开始,有些台词听得不是太明白,后来看着看着就被感染了,最后完全融入进去并且为之动容,演员们的表演都很棒很有感染力。”来自河北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高雅说,因为《老街》,让同学们对河南方言产生了浓厚兴趣,剧中马街书会的发生地“这片小麦地”也令人十分好奇,明年一定要走进这片麦子地,感受马街书会,感受河南曲艺的风采。

DSC_0104_proc

  原创方言剧《老街》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长王宏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由当代河南曲艺领军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和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李艳秋领衔主演。

DSC_9820_proc

  据悉,此次晋京展演活动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此前的9月8日至9日,《老街》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两场,受到了首都各界观众的好评。9月12日,该剧走进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受到了学子们的热烈欢迎。次日,还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宝丰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等地曲艺界的专家学者为马街书会的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也对方言剧《老街》的创新呈现表示高度赞扬,同时提出了加工提高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