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按压心肺 全力抢救20分钟 南阳护士在武当山救了老人一命

2018年09月18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李慧正在抢救老人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张晶晶 通讯员时喆

  9月15日,武当山琼台景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忽然晕倒,呼吸困难。一个身穿绿衣的姑娘从人群中冲过去,熟练专业地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抓住了救人的“黄金四分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这个热心善良的姑娘叫李慧,是南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一病区的护士。对于自己做的这件事,李慧说:“自己所学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我挺自豪的。”

  事件

  武当山抢救老人

  姑娘被赞为“最美护士”

  9月15日下午,一段视频刷爆了南阳人的朋友圈。视频内容显示:一位约60岁的老人晕倒在地,面色发青,旁边一个绿衣姑娘跪倒在地,对其紧急实施心肺复苏。

  这个绿衣姑娘就是李慧。当天中午12点左右,武当山琼台景区阴雨连绵,室外温度下降到18℃。“有一位老年游客在停车场晕倒了,快给120打电话……”老远传来景区执法队员呼喊的声音,人群出现躁动。来自十堰市郧西县夹河镇的63岁游客随同儿媳、亲家等6人到武当山游玩,从景区厕所出来后突然晕倒在琼台景区停车场。几乎同时,李慧从人群里冲过来,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武当山景区工作人员称:“本是游客,发现有人晕倒后能立即上前救助,真是最美护士!”

  经过紧急抢救20分钟,老人恢复心跳脉搏

  据李慧介绍,她趁着难得的休息时间和嫂子王伟一起报了9月15日去武当山的旅游团。当天中午12点左右,她们坐索道从金顶上下来,刚想坐下歇一会儿,就听到了呼救声。“大概离我20米远,赶忙跑过去,一位老年女性晕倒在地上,呼吸困难。我摸了摸她的颈动脉,已经没了脉搏,问家属得知她有心脏病史,刚出院10多天,便立刻对她实施按压式心肺复苏。”李慧说。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会有严重的脑损伤,这就是所谓的“黄金四分钟”。而当时,从山脚到此处需要至少50分钟车程。

  李慧在呼吸科的重症监护室工作,对这种情形并不陌生,只是在科室里还可以紧急气管插管,而当时除了不停地按压没有别的办法。

  “患者家属看我在救人,便很信任我,配合我往患者嘴里吹气辅助呼吸,慢慢地老人有了好转。”李慧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又过了几分钟,景区医务人员带着急救箱过来,推了一支肾上腺素,也吸上了氧。大概抢救了20分钟,患者心跳脉搏都恢复了,意识也基本清醒了。”

  大爱“我正好会,她正好需要,可能就是缘分吧”

  大约下午1点,救护车来了。“把她送上车后,我长舒了一口气,这时候才感觉浑身酸痛,身上都是汗,凉飕飕的。”忙碌了近一个小时的李慧才意识到疲惫,“家属要给我买个礼物做纪念品表示感谢,我拒绝了。我正好会,阿姨正好需要,我们应该是缘分吧,这是举手之劳。”

  从武当山回到南阳,李慧没想到自己竟然火了。亲朋好友,甚至单位的领导都知道了这件事,称赞声不绝于耳。“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火,感觉这对医务人员来说是很本能的反应。”李慧对救人一事似乎并不在意,“感觉学没白上,班没白上,能用上自己所学专业,救人一命,算是做了好事,挺自豪的。”

  据李慧所在的南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一病区的护士长王春侠介绍,李慧平时工作认真,业务过硬,也乐于助人,所以这种挺身而出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大家并不觉得意外。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