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舞台上的濮存昕:演员要不断往上攀爬

2018年09月19日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电(袁秀月)从荧屏上的“师奶杀手”到话剧中的“李尔王”“李白”“万尼亚舅舅”,在近30年的时间里,濮存昕的“舞台”悄然发生转变。

  现在,他通常介绍自己是“演员濮存昕”。他演了很多西方演员都求之不得的《李尔王》和《暴风雨》,但他仍在思考还能演什么,“如果有人说,‘你怎么还跟年轻时一样’,这是批评,一定是在批评我”。

  心里波涛汹涌,表面要如静水一般

  濮存昕在北京人艺的剧院里长大,他的父亲苏民是人艺的第一代演员。耳濡目染了老一辈演员们的排练与演戏,他从小就想,要像父辈一样当个演员。

  然而,这个心愿并不那么容易实现。1977年,濮存昕考入空政话剧团。虽然成为了一名演员,但是很长时间他都在跑龙套。

  直到1982年,他才等到了话剧舞台上的第一个主角,演《周郎拜帅》里的周瑜。正是这部话剧,让濮存昕意外进了人艺。人艺的老艺术家蓝天野看到《周郎拜帅》后,让濮存昕去演《秦皇父子》中的太子扶苏。

  关于表演,濮存昕并非一开始就找对了路。在《周郎拜帅》里,他是夸张式的演法,念台词都声嘶力竭,但人艺要的是现实主义。人艺的老艺术家于是之告诉他:“你要明白这个角色的人生目的、理想是什么,他为什么这么做,再去分析产生动作。”

  1991年,濮存昕第一次出演契诃夫的名作《海鸥》,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叶甫列莫夫给他赠言:“你是非常聪明的演员,但你应该懂得,当你心里波涛汹涌、电闪雷鸣时,表面要如静水一般,这才是好演员。”这句话濮存昕一直记到现在。

  从《海鸥》《三姊妹·等待戈多》《伊凡诺夫》《天鹅之死》再到《樱桃园》《万尼亚舅舅》,濮存昕成了国内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在表演上也更加有的放矢,在演《万尼亚舅舅》时,他说,要用“哪怕心中千军万马但却娓娓道来”的方式,将契诃夫台词的情怀传递给观众。

  舞台一定不止是故事

  虽然演了不少话剧,但濮存昕真正为大众所知,却是因为影视剧。1996年,一部《英雄无悔》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之后,他还凭《洗澡》《光荣之旅》《一轮明月》等获得多项影视大奖。

  不过,近年来他却渐渐远离影视剧,最近一部主演的电视剧还是2012年的《推拿》。他说,去拍电视剧并不难,但现在很多电视剧拍的都是家长里短那些事,他没什么兴趣。

  而舞台则不同,在他看来,舞台是一个大千世界,剧场是一个阅读场所。“我们阅读,我们去解读,观众看我们的解读,也在进行着阅读。”

  阅读的文本也很重要,濮存昕认为,我们应该在经典作品中汲取精神财富,比如契诃夫的这部《万尼亚舅舅》。

  “契诃夫不同于莎士比亚,他写痛苦,他写精神追求和现实矛盾,他写人与人之间多么希望能够互相理解,而不可能。”濮存昕说,契诃夫关注的是知识分子的内心痛苦,“生活要向何处去,命运要向何处去”,这是一种主题性的开发。

  25年中,万尼亚放弃个人幸福,与外甥女辛勤经营庄园,供养妹夫谢列布利雅可夫教授。但最后他却发现,妹夫只是个华而不实的庸才,激怒中他险些开枪杀死妹夫。

  2015年,这部《万尼亚舅舅》被李六乙搬上人艺的舞台,最近也迎来第四轮演出。濮存昕饰演万尼亚,他的表演无可挑剔,但这部剧的风格却受到争议,可以说是赞誉和质疑齐飞。

  有人说,这是对契诃夫作品的一次精彩改编。有人则认为,大段的独白过于沉闷,形式感大于内容。

  对此,濮存昕说,剧场的门向所有人打开,现代戏的观众需要有现代的观赏经历,舞台不止是故事。他说,如果要看故事的话,他也演过很多经典剧目。

  但像《万尼亚舅舅》这样的戏也有观众喜欢,“我们坚持自己的艺术趣味,也会用更有说服力的表演,让他们在欣赏过程中,能够开发想象力,脑子一定要转。”

  而至于观众会思考到什么,濮存昕说,那就需要台上台下一起探讨了。

  上半场精彩,下半场自由

  濮存昕今年65岁,但是仍然精力充沛。2018年,从《李尔王》《洋麻将》《茶馆》到《暴风雨》《万尼亚舅舅》,他一部戏接着一部戏,几乎没有歇过。

  他说,每年演出很多,确实有点累,需要调整。但是他仍然乐在其中,享受在舞台的时光。他演了西方演员们都非常期待的《暴风雨》和《李尔王》,但他仍在想:我还能演些什么?

  “你要去寻找难度,寻找山头,不是说我们没有高峰,这些经典作品难道不是高峰?”濮存昕说,虽然说艺无止境,但是割麦子一刀一刀总能割到头,演戏一场一场演,也总能推开最神秘的那道门。

  而且在濮存昕看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他们作为后辈人的一种责任。“前辈们曾经达到的那个境界,我们能不能达到?”

  他说,演员要有往上攀爬的愿望,也许有名利的引领,也许有专业的追求,也许有心灵的快慰,“我真的不比老前辈差,这是多么大的享受”。

  随着年龄的增长,濮存昕在“演什么、怎么演”上也更加趋向“自由”。他认为,年轻时还可以演点小情小调,现在不该再炫技或是取宠地去表演。“我已经60多岁了,还像二十几岁那样?如果有人说,你怎么还跟年轻时一样,这是批评,一定是在批评我。”他说。

  在演《李白》时,濮存昕希望自己演得很轻松,有的时候他会跟导演唐烨说,“嘿,这场你看,我都没出汗”。他认为,能把这戏演得不出汗,这就真厉害了,这才是精彩的演出。

  这有年纪的因素,他说,自己不可能像年轻人那么拼力气去演戏了。也有解读力的问题,到达罗马的路不止一条,演戏也不一定非要那么演。

  “画到生时是熟时”,他希望自己不断有机会去反省,去重新归零,从一加一开始。

  “有第一次相遇的那种新的感觉”,每一次演出上场前,他都在期待这个瞬间。

  今年仍是忙碌的一年,不过,也许从明年开始,他就要留出时间,去做更想做的事情。一说到休息,濮存昕的语气有些欢快,“我也玩啊,写字啊,骑马啊,滑雪啊”。(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