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牟山湿地公园成郊游新去处 “三湖四山”等你来

2018年09月1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园区的湖水,有两个来源,一则引黄河水南下,二则引山体雨水汇流。

已经打扮就位的牟山湿地公园节假日等待游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杉杉奥特莱斯南侧,官渡古战场西北,贾鲁河北岸,雁鸣大道旁边,一座有山有水的湿地公园——牟山湿地公园,已经筹备完毕,打扮完好。以山为名的中牟,消失的牟山,以崭新的面目矗立在郑开大道南侧。这里,能看景,能爬山,能品茶,能吟诗。秋凉渐起,假期将至,这满山红黄的、一园的秋色,等着大家来观赏。

  郑州牟山湿地公园之内,四峰一体,三湖散布,再加上7万余棵乔木、12万余棵灌木,高低错落,春有繁花,夏有浓荫,秋有层林尽染,冬有雪色苍苍。它位于郑州与开封之间,是一个不错的郊野游的所在。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中秋和国庆假期时来一睹芳容。

  【山水】郑汴之间起山水,山上看湖,湖里看山

  消失了的山峰,是否还能重现?作为以山为名的县邑,中牟境内一度无山可寻。寻山,只能去旧县志内翻看。在中牟的县志内,三山一岭是为数不多的山体:牟山、龙脊山、土山、青峰岭。牟山者,“在县城北五里,高数丈,长里许”。“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但即便是仅有数丈高的牟山,也已湮没在历史的风烟之中,无处寻觅。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如今,出中牟老县城,沿着雁鸣大道一路向北,将近10公里之后,贾鲁河在这里折向东南,郑汴物流大道横亘而过,曾经的旷野已经“平地起高台”。略一打听,眼前的这个起伏绵亘的山体,便是新塑造的牟山了。有风吹来,清冽扑面,这里明显是一个有山有水的所在,而根据中牟县住建局负责人赵宏强的介绍,这里是新落成的郑州牟山湿地公园。

  “三伏”散去,初秋渐来,天气转凉,游人也越发多了。有中牟当地的居民,有从郑州市区开车而来的市民,他们呼朋引伴,一会儿看水,一会儿看山。山上的树木依然苍翠,山下的湖水澄白如镜,沿着曲折回环的小径,能够在欣赏野草美木的过程中,不觉间登上牟山的最高处。山体并不太高,几千步之后,便会完成一次登攀,所以,即便是偕老带幼,一家人也不会太过烦累。等到双脚征服了山峰,他们擦掉额头的轻汗,在手机里留下一个轻松的合影。

  山上看湖,湖水澄明,泛着波光,映着山色。下得山来,湖中望山,柳丝虽碍眼,却也剪出远山。有云飘过,云在山上,云在水中,山在水云间,人在山水间。鱼游浅底,鸟藏密叶,还有到处清唱的秋虫和走向枯槁的草籽随风播扬。这里,有一种难得的野趣,带给人们别样的清新。

  【布局】废土利用起高台,三湖四山一湿地

  这个地方,曾经无山无水。那么,山从何来,水源在何处?赵宏强说,山是由建筑垃圾和湖区之土堆积而成,名为牟山,却比之前的牟山更为丰满。这座新建的牟山,如果加上陆地的海拔,将达153米。

  牟山,是其中的最高峰。牟山西侧,还有一个配峰,起名为回车台,除掉海拔,高度为45米,是此处的第二高点。牟山东侧,先是一个25米的配峰,起名为曹公台。再往东则是30米的御风台。这三个配峰,从西向东,依次牵涉孔子、曹操、列子的典故。而在牟山东南几公里的地方,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战的遗址。

  山,决定了湿地公园的高度;水,决定了湿度公园的广度。郑州牟山湿地公园,分为北园、南园和东园。其中北园位于郑汴物流通道以北,东园、南园位于郑汴物流通道以南。清阳湖、南溪湖、淳泽湖分别位于北园、东园和南园。这样的布局,也就导致了物流通道以北,是山水综合体,物流通道以南,主要是滨水游憩区。

  园区的湖水,有两个来源,一则引黄河水南下,二则引山体雨水汇流。将来,北园和南园的三个湖泊将相互连通,绿博大道在湖泊连通处隆起呈拱形,舟船可以从下方通过。园方将在湖泊内栽植睡莲、芦苇等水生植物,将湖泊打造成人工湿地。水生植物不仅可以净化过滤水体,还能增添湖面的景观效果,在夏天是“莲叶何田田”的景观,在冬天则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效果。

  【游玩】春华秋实,夏雨荷园内随处见小品

  牟山脚下,湖水之旁,布局着一些精致的小品园。有牡丹园,有月季园,有岩石园,有凤台荷香,也有樱花广场。樱花园临湖布置,春天红白灿烂。在北园主湖东侧,有一片柿子树;在北园广场之内,有大量的银杏树。到了秋季,景色尤佳,色有银杏之黄,味有熟柿之甜。

  据介绍,整个湿地公园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新增绿地面积1419亩,广场面积200亩,水域面积850亩。而山上、水边、园内的绿化,主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其中乔木类7万余棵,灌木类12万余棵。

  湿地公园内,沿湖布置了数十处景点,其中一些还融合了休闲活动需求,有雪松草坪、观澜广场、儿童乐园、迷踪栈道等游憩区。在大山大水的环抱下,在四季变幻的风景中给游人提供了自然、健康、众乐乐的美好享受。

  游客入园后,可根据路线图,乘车或步行来游览公园的全部景点。为了方便游客翻山越岭,园区还专门设置了多条上山步道,虽然崎岖,却不坎坷。另外,还设置了上山游路,游客可坐电瓶车或自行车,边登山边游览。

  这里,不仅是一处游玩看景之所在。作为2018年中牟县政府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郑州牟山湿地公园集生态水利、景观水利、水生态治理、农业灌溉、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城市景观营造为一体。凭借“大山大水”的特色,它也为郑汴区域提供了超大尺度的公众休闲绿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