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已远离“神鹰”救援忙 在台风登陆前 洛阳神鹰救援队急赴广东

2018年09月19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救援现场

救援受灾群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文洛阳神鹰救援队供图

  大河报讯 9月16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中心于当天17时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成为今年的头号“风王”。受台风“山竹”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狂风暴雨不断,多地高铁停运航班取消,大部分地区停工、停产、停课。为帮助台风登陆地区居民早日度过危机,9月15日中午,洛阳神鹰救援队就出发远赴广东抗击台风“山竹”。

  9月15日,洛阳神鹰救援队与广东当地救援队取得联系,召集8个大队的40多名队员携带5艘冲锋舟,于当天中午出发赶往广东。9月16日晚,经过一天一夜的奔袭,洛阳神鹰救援队抵达此次台风影响区域新宝镇。“到达新宝镇后,我们立即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并将队员分为小队进行救援。”洛阳神鹰救援队队长张超伟告诉记者,救援队抵达时台风刚过境没多久,大部分村庄都被洪水淹没,有个别村庄一度与外界失联。“当时我们一队留守学校,其他几队进入村庄进行救援。”张超伟介绍,由于降雨过大,许多通往村庄的道路被都被泥石流所掩埋,救援队只能先清理部分泥土打通道路,再进入村庄救援。

  “村子几乎都被水淹没了,也没有手机信号,队员进去后与外界失联了一段时间。”张超伟说,此次台风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大家对它的预判,因此台风过后许多地方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灾情。为保证当地村民与外界的联系,救援队在转移被困群众的同时,也为失联的村庄送去卫星电话。由于受灾村庄物资和食品缺乏,救援队更是将自己所带不多的物资全部分发给了当地受灾村民。

  9月17日晚间,在新宝镇基本完成救灾任务之后,救援队再次转移到阳春市进行救援。“阳春市受灾情况比新宝镇还要严重。”张超伟告诉记者,阳春市几乎所有2层以下的房屋都被水淹没,许多居民被困在家中等待救援。虽然没有了乡村里山体滑坡的危险,但是城市区遍布的电缆等其他设施也为救援增加了不少困难。“有些电缆露在水面之上大家还能注意到,有些电缆已经被水淹没,情况难以掌握。”张超伟介绍道,在救援中不仅队员受了许多皮肉伤,就连带去的冲锋舟也被障碍物划破1艘,“虽然灾区救援工作非常困难,但是大家依然干劲十足”。

  张超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救援队已经在阳春市救助受灾群众480多人,虽然“山竹”远离,但他们还将继续在灾区进行救援,尽早让受灾群众脱离危险。“目前灾区比较缺食品和物资,救援队目前也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伸手帮灾区群众一把。”张超伟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