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与大连化物所、科源基金签约,开展技术开发等合作

2018年09月19日08:10

来源:大河网

9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大连举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铁山,副总经理万善福;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执行合伙人赵航出席仪式。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人员参加仪式。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创建于1949年3月,是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于一体,具有较强技术开发实力,以承担国家和企业重大项目为主的国立研究机构。该所先后有18人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在化工等领域拥有明显的人才优势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在相关领域取得了杰出成果,技术资源、研究方向等与集团产业转型方向高度契合。

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由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基金管理人科源资本共同打造,是为河南省内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引入先进技术,专门设立的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50亿元,由一支在行业投资、并购重组、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团队进行投资和管理。

各方此次签约合作,将充分利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化优势,以及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的资金和管理优势,围绕煤炭、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等领域,在技术开发、信息交流、成果转化、产业示范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加快推进相关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有力助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加快实现高质量特色转型发展。

刘中民致辞。他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以能源化工为主营业务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在全国乃至全球行业中有着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当前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2017年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科院20个与能源研究直接相关的研究所,组建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洁净能源专项为基础,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已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获得了国家能源局、辽宁省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多方支持,每年都主导举办清洁能源国际论坛。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在很多方面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产业转型不谋而合,这为双方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

梁铁山致辞。他说,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大力推进战略转型,不断向化工、尼龙、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高端领域迈进,打通了从煤到尼龙、炭素、高纯度硅烷、电子级多晶硅等多条全球一流的煤基化工产业链条,逐步构建起多元支撑、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盐化工等产业积累了很大的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转型发展道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与上海交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核心产业处在由传统向高端迈进的重要阶段。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集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于一体,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发展的实际贴得很紧。此次签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有利于集成放大各方比较优势,共同打造“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希望各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全方位推进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对标国际领先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

赵航在致辞中感谢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信任与支持。她表示,将充分发挥河南科源产业投资基金在资本运作方面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做好服务工作,推进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万善福介绍了集团改革发展情况,重点就实施“四个转变”发展战略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情况,向与会领导和来宾作了阐述,希望合作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张晨介绍了该所情况,有关人员分别介绍了生物研究部、废水处理工程研究组、燃料电池研究部以及煤基乙醇技术等方面情况。

万善福、赵航、张晨分别代表各方在协议上签字。

当天下午,梁铁山一行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燃料电池研究部、节能环境研究部、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等进行了参观考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