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千城一面 郑州的这个盛会点亮城市设计的智慧之光

2018年09月20日00:15

来源:大河网

_MGM2813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9月19日,2018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由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主题为“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院士大师、建筑师、规划师、高校师生、媒体代表等3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大会,让我看到众多专家学者投身于此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感受到了建筑行业的蓬勃生命力和郑州这座城市的巨大吸引力。”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在开场的致辞中说。随后,国际建协主席沃尼尔,亚建协主席可汗也分别致辞,表示目前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自然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国际建筑师共同努力,打造创新、可持续的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_MGL9413

郑东新区夜景。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旨报告会环节,国内外城市设计大师纷纷登台发表主题演讲,共同为城市设计引领城市发展贡献智慧。主旨报告会由宋春华、何镜堂、王小东、王建国、孟建民、朱子瑜、盖里.哈克(美国)、矶崎新(日本)等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作报告,并邀请崔愷、常青院士担任主持。

  宋春华的演讲《城市特色风貌塑造与积极的设计引领》认为,一座城市的特色风貌,是指其特有的山水界面、空间格局、形象面貌、风格气质和精气神韵,展示出与众不同的文化品格和艺术魅力。城市的风貌、形象、文化氛围、精神气质、美誉度、知名度等,使人类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题中之义,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念为导向,重点做好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及园林景观和市政工程设计、公共艺术设计。

  “随着科技、生活方式和全球环境的变化,未来将是什么模样?”盖里·哈克作了题为《网络世界中的城市形态》报告。他通过例举过去20年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天际线的更新、共享交通的发展、物流革命、工业城的建立、公共空间的演变等,认为对这些创新项目应持开放态度,允许用现代技术应对管理基础设施的挑战。

_MGM2819

宋春华在做《城市特色风貌塑造与积极的设计引领》的主旨演讲。

  何镜堂在《城市重大文化建筑创新与创作实践》演讲中谈道,城市重大文化建筑的设计创作,不仅需要有一个好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定位,同时还需要具有匠人精神。面对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和挑战,针对社会和时代发生的重大事件,需要将设计创新理念、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团队,这三方面与建筑设计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重大文化设施创新创作之路。

  在郑东新区规划方案的设计者黑川纪章故去后,其规划方案的延续者,国际著名的建筑大师——矶崎新,在会上作了《城市建筑合体装置》报告,分析了城市设计的四个阶段:实体论阶段、功能论阶段、构造论阶段、象征论阶段,通过柏林城市规划、1960年代东京城市规划、世博会场馆方案,表达了他对城市设计的理解和在针对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美好城市方面的探索与努力。

  此次大会共设置了包括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前沿等在内的7个专题论坛,并举办城市设计优秀成果展览展示活动。

  据了解,此次大会通过城市设计与城市建设相关的深度交流,提高我国城市设计与管理水平,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并就城市设计的基本理念、方法和目标达成共识,形成会议成果。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