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实电影有着不一样的焰火

2018年09月20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李学生》海报

《我不是药神》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自2016年《湄公河行动》在国内大卖后,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逐渐受到影视从业者的重视,《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商业片均取得不俗成绩,《李学生》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电影也获取应得的口碑。昨日,应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之邀,电影《不一样的焰火》在郑州举行首映式,虽然该片从制作到主创都属于小成本影片范畴,但它是根据“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案”改编而成的电影,是国内电影史上的又一次探索。在昨日的首映式上,导演张一墨表示,该片彰显了人性的坚韧,以及公平正义从不缺席的精神。

  河南班底打造《不一样的焰火》

  据介绍,电影《不一样的焰火》由国家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检影视基地(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根据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官张飚的先进事迹改编,以2003年浙江杭州发生的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案为故事背景,再现了一位刚正不阿、秉公执法、敢于奉献的人民检察官光辉形象。

  导演张一墨介绍,《不一样的焰火》故事时间跨度10年,讲述了3个关于人性坚持的故事。驻监检察官张文彪发现犯人张建平在服刑过程中不服从改造,屡屡喊冤,凭借多年的职业经验判断张氏叔侄二人很可能含冤入狱。他本着一个检察官的正义之心,突破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地探寻真相。在柳青与买买提的协助下,张文彪历经5年抽丝剥茧,终于让张氏叔侄冤案得以昭雪,展现了其对职业信仰的坚持;犯人张建平历经10年坚持为自己无罪申辩,展现了其对正义的坚持;监狱外的崔晓华对犯人张小宝不离不弃,历经10年为丈夫做无罪辩护、奔走,展现了其对爱情的坚持。“人性的坚韧,公平正义没有缺席,这是本片最撼动人心的力量。”张一墨介绍,“该片彰显了人民检察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纠正冤假错案的法治信仰和敬业精神。”

  《不一样的焰火》由关新伟、居文沛、闫美伊、王旭、祖力皮卡尔·吐尔地等主演,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主创团队和幕后制作团队多是河南电影人。

  写实电影未来充满希望

  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在资本运作下,《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这些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被包装成高成本商业片获得市场成功,但“写实电影”真正火爆是今年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这部中等成本、新人导演掌机的电影以真实、温暖、感人的力量获得了超过30亿的票房。

  “一开始剧本是文艺的,从题材上来讲就是一个文艺片,是一个社会性很多但没有娱乐性的电影,我执意要把它从文艺片做成《辩护人》。”导演文牧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是药神》一开始对标的就是韩国的《辩护人》,这一点从那张“伪喜剧”的海报上也能看出端倪。电影人李军分析,在《我不是药神》之前,中国虽然有社会写实电影,但大多会处理成像《天注定》《盲井》《三峡好人》这样的文艺片,从过审的角度来讲困难重重,从娱乐的角度来讲“让观众觉得苦大仇深”,各种原因交织在一起,即使这些影片传达了导演情怀,进行了现实主义批判,但没有市场也在情理之中。

  “真实的力量是质朴而感人的,再加上充分的艺术表达,《我不是药神》的成功让人们对‘写实电影’的未来充满了遐想。”李军说。

  主旋律电影与票房无缘?

  如果说拿《我不是药神》跟《不一样的焰火》做类比在体量上有所偏颇的话,那么8月28日上映的电影《李学生》和《不一样的焰火》堪称同一条起跑线。《李学生》是根据2005年河南好人李学生牺牲生命救助儿童的真实事迹改编的,虽然该片是主旋律,拍摄手法也算精良,但根据猫眼电影统计,它上映以来仅取得245.8万的票房。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小成本的主旋律电影更多的是起到舆论导向作用,更有“命题作业”之嫌,基本与票房无缘。

  但也有人指出,从《建国大业》《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3D》《红海行动》到《战狼》系列,近年来票房大卖的电影都是主旋律影片。“主旋律思想不能变,采用商业化叙事模式,这是近年来主旋律商业电影发展的趋势。”电影人刘瑞杰说,“《李学生》在某种意义上也采取了商业化叙事模式,比如在片中李学生初到温州就遭遇劫匪,在工厂工作中凭借淳朴的性格获得爱情,甚至还加入了商战元素,一系列冲突化的戏剧处理方式让这部电影显得跌宕起伏。但受制于成片规模和宣传等因素制约,它的票房并不好。”刘瑞杰认为《李学生》票房失利的原因并不在于其类型,而在于缺乏更多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

  据业内人士透露,主旋律电影一直得到相关部门支持,认为应该多拍摄这类型的电影,展现爱国主义、民族文化、中国精神,让世界通过电影了解中国的价值观。“《不一样的焰火》同样由社会热点事件改编,又在2017年入围第70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单元‘市场展单元’,虽然票房预期不能和商业大片相比,却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良好平台。”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但无论哪一种电影,若想被广泛传播,获得大众认可,商业化和娱乐化是不可避免的,这是由电影本身的属性决定的。主旋律电影则要在商业和导向上做出更多试探,争取达到一个完美状态的平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