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汝瓷成就展”在平顶山博物馆开幕

2018年09月20日07:57

来源:大河网

“玉立群芳·松风瓷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汝瓷成就展”开幕式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 特约通讯员降海新通讯员韩贡玉宋小亚文图

  本报讯9月13日上午,“玉立群芳·松风瓷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汝瓷成就展”在平顶山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孟玉松大师汝瓷科研、艺术成就的展示,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汝瓷作品让在场人士惊叹不已。

  开幕式上,汝州市委书记、市长陈天富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孟玉松同志颁发了五十万元奖金,孟玉松大师向平顶山博物馆捐赠作品,平顶山博物馆向孟玉松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时间为9月13日至10月17日,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广新局主办,汝州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平顶山博物馆协办。展览总共分为三个部分、七个区域,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展现孟玉松大师的艺术成就。第一部分展示孟玉松大师的科技成就,包括孟玉松大师取得四项科技进步奖、一个科技腾飞奖,以及专利证书、科研报告、鉴定证书等;第二部分展示孟玉松大师的艺术成就,包括历届国展获奖作品、国内外博物馆收藏的作品,奥运会、世博会收藏的作品,以及部分国礼作品约30件;第三部分展出孟玉松大师徒弟的成就及作品20多件。

  孟玉松大师从事汝瓷研究40余年,是恢复汝瓷天青蓝、17号豆绿、月白、天青等4种釉色的主导者,她把断代千年的汝瓷重新恢复,众多作品获国内外大奖,对汝瓷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孟玉松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汝瓷专家、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平顶山“兴市模范”,2018年6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是目前汝瓷行业唯一一位荣获此项殊荣的专业技术人才。

  河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正跃,平顶山市副市长王朴,汝州市委书记、市长陈天富,汝州市政协主席陈国重,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杰及省工信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