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1岁男童误吞硬币 及时就医被取出

2018年09月20日0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春特约通讯员王国锋通讯员王婉璐潘世珍

  大河报讯 9月11日上午,1岁6个月的宝宝小韩(化名)被急忙送到汝州市人民医院。当天早上,小韩在家误吞一枚硬币卡在食道,在该院紧急施救后,顺利将硬币从食道里取出。

  9月11日早上7时许,吃过早饭后,小韩开始出现呕吐症状。起初,家里生意比较忙,没怎么在意。随后,小韩又连续吐了好几次,上午10时许,家人看情况没好转,马上将他送到就近的卫生院就诊。经过拍片检查后,发现小韩的食道上段入口处有个圆形金属异物,像游戏币,又像是硬币,片中显示直径为1.5厘米。由于卫生院属基层医院,无法处理这样的病情,医生建议往上级医院就诊。

  大约10时30分,小韩被家人送到汝州市人民医院,由胃镜室主任王元峰接诊,详细询问过病情并看过X光片后,确定圆形异物卡在食管内。王元峰立即同科室医生潘世珍、王继锋共同商量,决定对患者进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手术。王元峰告知患儿家属要在普通胃镜下取出异物,取出过程时间不会太长,但有一定风险。家属表示理解,并签字后,异物取出术操作开始。

  由家属辅助按住患儿身体使他不乱动,王继锋医生操作胃镜进入食道,潘世珍医生操作异物钳。在进境约18cm处清晰可见一枚硬币卡在食管内,潘世珍医生看准时机,准确无误用异物钳夹住硬币,缓慢取出。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分钟左右。

  取出异物发现原来这是枚一角的硬币。“所幸硬币边缘较为光滑,没有对食道产生大的伤害,若是带棱角的异物,后果将不堪设想。”潘医生对家属说道。

  汝州市人民医院提醒

  婴幼儿好奇心重,家长应经常排查屋内可能被孩子塞进嘴里的小物件并妥为放置。一旦发现孩子误吞了异物,切勿使用吞饭、喝醋等“土办法”自行处理,这样极有可能会让本来卡在食管上端的异物进一步往下滑,或是大量醋酸对胃部造成伤害;喝水或进食也会造成异物位置移动,也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第一时间就医,避免意外发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