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私房月饼”后上吐下泻 想投诉却被商家拉黑

2018年09月20日14:12

来源:南阳晚报

  “私房月饼”不能游离在监管之外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媒体反映,她在微商处购买了所谓“私房月饼”,吃完后家中三人都上吐下泻,得了急性肠胃炎。她立即向商家投诉,想要个说法,没想到却被对方拉黑。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而消费者除了从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传统的渠道购买月饼产品之外,还有了新的选择,那就是微信。佳节临近,很多人的微信上,都有人在推销各种各样的所谓“私房月饼”“自制月饼”。对于消费者来说,商场、超市的月饼年年就是那么几种品牌和口味,难免想尝个新鲜,而一些微商出售的月饼,因为独特的馅料、新奇的口味,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这种愿望。同时,加上很多人在推销“私房月饼”的时候都突出强调绿色无添加、纯手工制作等特点,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私房月饼”因为“私房”制作而拥有独特的馅料和口味,或是因为没有添加其他物质而更加健康,但由于制作和生产条件、环境等等的限制,一些“私房月饼”往往难有卫生和安全的保障。我们都知道,对于食品而言,卫生和安全应该是在味道、口感之上的,如果没有了卫生和安全的保障,再好的味道和口感也不能轻易入口。

  如果是正规厂家生产制作的月饼产品,出现了问题可以找对方进行索赔,要求对方承担责任,但是对于“私房月饼”,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后协商不成,对方把自己拉黑,那么消费者的权益将很难得到维护,往往只能吃哑巴亏。面对这一“乱象”,食药监部门也坦言,目前监管部门主要抽查检验具有QS食品安全准入标志、在商场和超市等流通领域的食品质量。也就是说,这种个人生产的月饼没有任何食品安全标志,不在抽检范围里。

  “不要购买没有食品安全监管的月饼”,监管部门的这种提醒当然很重要。只是,面对“私房月饼”的一些问题,却不能仅仅提醒了之,监管部门应主动出击,通过种种创新,对此类食品进行有效监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