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饼主打“故事牌”,小猪佩奇、延禧攻略的月饼你见过吗

2018年09月20日14:14

来源:河南商报

月饼,是中秋节的标配。只是今年的月饼话题,不再是五仁月饼、奇葩口味月饼,而是“IP月饼”。小黄人、小猪佩奇大嘴猴、米老鼠都已经被拉上月饼,这些耳熟能详的IP成为一些厂商在月饼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利器。

奇葩口味已经刺激不了味觉神经

随着中秋临近,很多人都已经吃上了月饼,传统的五仁、蛋黄、枣泥自不必说,奇葩口味已经诸如香辣牛肉、榴莲芝士、咖啡抹茶、芥末、榨菜很多人都已经挑战。

对于奇葩口味,河南人的耐受度已经调整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据京东数据显示,河南人已经是消费周黑鸭的麻辣鸭肉的“主流”省份,其购买的热情超过了湖北排名全国第四。

正因如此,今年的月饼大战中,靠口味已经很难取悦消费者,于是,今年个性月饼都开始联手大IP,主打一口月饼一个故事。

故宫“朕的心意”月饼搭上了热播剧《延禧攻略》的东风,抖音、滴滴也于故宫推出了“合作款”。广州陶陶居则推出了小黄人月饼,五芳斋则联手星座IP同道大叔做了定制款的月饼。

这些IP月饼把故事讲得很丰富,也确实捕获了一些消费者得心,比如,迪士尼月饼在中秋节前期销售额达到上年同期的3.1倍,最受欢迎的商品是快乐梦幻月饼礼盒、快乐炫月黑皮中秋月饼礼盒、大白暖心冰皮月饼四种口味等,在京东平台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河南的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迪士尼月饼”。

一口一个故事,吃的不只是月饼

“觉得包装很可爱,就买了一份,尝了一下,味道还可以的。”“其实,女儿就是想要大嘴猴的玩偶,才买了这样一盒月饼。”……从各种IP月饼下的留言,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月饼的口味还是大家在意的元素,但个性化、好玩已经成为年轻人对月饼的新需求。

从消费趋势来看,月饼已经从前几年的“高端豪华”,进入了理性消费的阶段,随着80后、90后成为月饼购买的助力用户,追求个性化和高品质的食品成为他们消费升级后需求。

“月饼的利润其实还是很高的,所以很多烘焙厂家都会把营销月饼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河南一家烘焙企业的负责人说,现在一盒月饼也就是6个,重量只有400克左右,但只要质量差不多的礼盒都可以卖到200元。

在口味已经无法有大的突破的情况下,如何让消费者愿意买单就成为需要费心思营销的范畴了,在他看来,中秋节的“月饼大战”已经不只是月饼之间味道的竞争,也是一场营销创意界的比拼,如果可以有好的IP,不仅可以帮助产品增加销售业绩,还可以加深品牌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