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专题讨论开讲 郑东新区建设赢专家点赞

2018年09月20日1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李盼)9月20日,首届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进行到第三天,大会议程进入专题论坛阶段,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院士、行业大师纷纷登台,在郑州会展中心的主展厅内进行思想碰撞,呈现出一片百家争鸣景象。

  大数据、云计算亮点纷呈

  在今天的7个专题论坛上,来自建筑领域前沿的各位大师纷纷奏响学术强音,专家们放眼全球,从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摘取历史和现代城市设计及建设的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从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西安、琶洲、雄安等地区讲解具体操作,优秀案例实证先进理论。

  7个分论坛主持人邵韦平、陈雄、朱文一、张宇等均为来自全国勘察设计、建筑设计一线人物,在他们的引导下,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定友,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孙澄,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崔彤等,来自国内行业前沿的60余委专家学者登台进行了分享交流。

  其中,孙澄教授提出的关于城市设计中的“数据的增厚”理论,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他认为现在可以在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对地理进行拆分,通过对气候环境的数据,温湿度、太阳、通风等,可以在宏观尺度做叠加分析,用于指导我们城市设计方面城市的通风廊道、水体,也包括绿化系统这样的设计。同时他还提出了城市设计应体现公众度,让使用者去发声。

  来自阿里巴巴未来实验室的杨滔教授通过案例分析谈谈了城市空间的认知,对我国雄安新区,珠港澳大桥,还有粤港澳湾区三个建设热点抒发己见,对城市设计中凸显的特点进行了解读。

  “自然生长”的郑东是理想城市的重要案例

  在新城建设的专题分会场,郑东新区频频出现在各位学者的话题中,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定友做了开场演讲,对黑川纪章对郑东新区的设计方案进行了重点阐释。他说,郑东新区是一座共生城市,包括新区与老城区的共生,现代与传统的共生,人与自然的共生。做为新陈代谢的理念的重要体现,郑东新区表现为“城市是一个生命体”,通过环形城市、细胞体和神经系统形成了一种新陈代谢的模式组团、可持续发展。

  “这是时代少有的城市样本,他能够将国外几十年对理想城市的建设经验,用作自身的建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赵元超教授在提到郑东新区的建设案例中说。他还表示,要用城市设计的视角,用可能微创式的精雕细刻去做填补,不断重塑城市特色和精神。

  张雷教授则在《郑东实践:建筑场所的公共性》发言中说,郑东新区是现代城市设计的可启发样板,通过建筑的思想哲学去影响大的城市设计和规划。

  据了解,论坛当天,同步进行的还有城市设计优秀成果展览展示活动。本次大会是由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来自国内外行业工作者3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