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建世界植物大观园 未来不出省就可遍览世界珍稀植物

2018年09月20日19:57

来源:大河网

Fs6OvTgc12DE1RJlMqK0XdKaR5N4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粗壮的面包树,鲜艳的山茱萸,超5万平米的温室群更是一眼望不到头。未来,我们不出河南省,就可遍览世界各地的珍稀植物。

  9月20日,河南省林业厅召开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方案讨论会。会议邀请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教授等,共同探讨建立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的方案及意见。

  来自河南省林业厅的樊巍介绍说,伏牛山作为南北过渡带,物种东西交汇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是“物种基因库”和“动植物王国”,而且具备很强的独特性和代表性。同是也是河南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区域内“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属于“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具有极高的保护和科研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920164230

▲西峡县二郎坪镇银树沟景区。

  据了解,河南省虽然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但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品牌并不多。通过建设世界植物大观园,发展特色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多种生态功能,打造美丽河南“绿色名片”,有利于提升伏牛山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伏牛山的国际知名度。

  “植物大观园方案的确立很有开拓性,目标的定位也很好,让绿水青山越来越美,植物多样性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生态资源的保护和保育。”河南大学教授李小建在会上说。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伏牛山生物多样性的地位与重要性、同时建设世界植物大观园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微信图片_20180920163928

▲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所处区域。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在建设方面,将在伏牛山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缓冲区及试验区内,重点建设宝天曼世界珍稀植物园—未来世界超大型温室植物园群,为世界植物大观园标志性工程。其次,沿西峡丹水恐龙遗迹园、阳城镇、双龙镇、二郎坪乡、老界岭为重点建设带。建立伏牛山典型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与保育示范区;恐龙遗迹与恐龙文化展示体验区;丹江湿地与渠首景观体验示范区等。同时还将建立自然资源博物馆、动植物标本馆、生物多样性展示区等, 将世界植物大观园打造成国际性植物和生物多样性科研基地和区域性科普教育中心,吸纳国内外科技工作者进行相关科学研究和生态监测,开展多种多样的科学普及、教育等工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