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今日启动 将迎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2018年09月21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9月20日,河南省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在三门峡市启动,国家统计局将本届开放日的主题定为“走进四经普”。日前,河南省近11万名经济普查工作人员陆续走进5.2万个经济普查区,对600万个单位进行入户清查基本信息。

3

  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所获取的详实资料,将为科学判断我国、河南省经济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部署依据。

  经济普查清查阶段,要做的有哪些工作?大河网记者跟随普查员来到几家个体经营户实地观摩采访。

  “您好,我是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员杜真真,这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普查员杜真真将一份告知书交与个体经营户。经细致询问,将其企业信用代码、法人、地址和主营业务进行登记在册。

1

  摸清楚有哪些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摸清楚他们都在哪,具体做什么,这便是开展普查登记前的重要一步,也是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的重要基础环节。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9日,全省单位清查共上报各类单位20万个,占底册单位数的10%,个体经营户80万个,占底册单位数的15%。

  “按照普查方案的规定,在普查正式登记前,我们要开展单位清查工作,也就是目前正在开展的,对各类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的,‘地毯式’‘拉网式’逐家逐户清查。”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说。

2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于明年元月起正式开始,三门峡市统计局局长权振国介绍,为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当地对各个普查员进行系统培训,了解把握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并熟练掌握经济普查的基本操作技能。

  你了解"四经普"吗?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查的是哪个时期的数据?

  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也就是说,对于企业资产等时点指标,调查的是2018年12月31日的数据情况,对于利润等时期指标,调查的是2018年全年情况。

  ▲为什么要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2018年,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通过经济普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普查数据如何采集?

  本次普查将广泛采用信息化数据采集方式,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抗干扰能力和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节约普查对象填报时间。"五证合一"改革成果也将在这次普查中得到应用,广泛使用部门行政记录,丰富数据信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