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光山:返乡农民搭上“数字农业”快车

2018年09月21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民为啥不愿种地?老办法种地没效益,在我这,用现代科技能让土里长出‘金疙瘩’!”9月20日,在光山县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场里,随处可见的科技范儿,让合作社理事长刘正礼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跳”回农村闯天地

  上世纪90年代,当农村人纷纷跃出“农门”进城务工之际,在外经商的光山县农民刘正礼却返回家乡,围着田地创起了一番事业。从2003年起,他从拾荒种植20亩土地开始,起早贪黑,不断通过租赁、承包、代种等形式,在全村种下140余亩耕地,不仅解决了村里出现的耕地撂荒现象,又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口粮,成了全县小有名气的种田大户。

  外出经商的阅历拓展了刘正礼的视野,每每看到国内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耕种模式,打造现代农业的理念就涌上了他的心头。2008年,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一次性投资40多万元添置两台收割机、1台拖拉机、1台旋耕机、2台插秧机,开始了大规模机械化作业。这一大胆尝试很好地解决了劳动力少、耕种困难的问题,让他尝到了集中开展生产、节约生产成本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益的甜头。经过14年的艰苦创业,他承包的土地面积由20亩发展到如今的承租耕地2000多亩,并创办了总经营耕地面积5600多亩的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粮食生产集约经营,完成了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型,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领跑现代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

11

  用科技向土地要效益

  农业技术是农业生产的关键要素。经过多年的摸索,刘正礼在当地开创了一系列农业现代化创新实践的案例,他先后进行了水稻旱育秧、机插秧育秧、无土基质育秧、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机插秧高产栽培、无人机植保、稻谷烘干、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数字化农业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为了解决农户“土地经营规模小,大型机械吃不饱,不弃不离拴劳力,化肥种子真难保”新的种田难的局面,他同村民刘明礼、张从元等6人发起,先后注入资金267.1万元,于2008年依法办起青龙河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依托大田农社,实施数字农业技术,投资118万元,安装数字化设备20套,引入大田农社数字农业管理系统(DAMS), 通过对5000多亩的水稻田生产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实现农机作业、土壤商情监测、气候环境监测、病虫害监测等全过程现代化生产管理,确保机械化生产、作物生长过程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让农业生产过程可视化,让农产品实现可溯源,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管理效率,提高农产品品牌附加值。

222

  通过实施数字农业技术,刘正礼带领合作社从耕、种、管、收、贮方面完善自身全程农业机械化服务能力,通过加入大田农社动能生态系统,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如今,加入合作社的乡亲们纷纷进行田园化管理、机械化耕种,建成了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合作社年完成各类作业面积1.4万余亩,收入在790万元以上,社员年均纯收入3.6万元左右。2017年,他和合作社向国家交售粮食270多万公斤,成为名副其实的粮食生产排头兵、全国种粮大户。

  在实现水稻全程机械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刘正礼还与上海同济大学协作,开展富硒大米生产试验,建成了河南省农业标准化水稻生产基地,并为合作社“无公害大米”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正礼”牌商标。

33

  2017年,刘正礼又围绕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合作社倾力打造生态稻虾种养核心示范区1000亩、集中连片推广区2000亩,并与大田农社合作建设数字化农业云平台,实行统一种苗供应、统一订单生产、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创建、统一销售渠道,依托“正礼”省级知名品牌和溯源体系,推动“正礼”虾田米、“青龙禾虾”进超市,远销省内外,极大地提高了合作社农户种粮收入。稻虾共作田块亩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是一茬稻的4倍,实现了一亩稻田五亩收成的好收益。

44

  不忘初心真扶贫

  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农户早日脱贫是刘正礼多年来回报社会的心愿,他每年都从产业发展收入中拿出5万~10万元资金用于乡村公益事业建设。

  2018年,合作社共带动贫困农户158户626人实现增收,其中吸纳贫困人口17人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2.1 万元;订单生产带动 24户贫困户发展优质稻和稻虾共作125亩,亩均增收1000~3000元;流转35户贫困户土地,户均土地租金收入2000元;金融贷款直接补贴无劳力贫困户60户,每户每年补贴2000~5000元。

  展望未来,刘正礼满怀信心:一个以合作社为核心的万亩生态农业庄园的蓝图已绘就在胸,正由他带领社员们一道用智慧和汗水在浇铸,用耕耘谱写着一曲曲丰收致富的赞歌。(薛小磊 殷乾坤)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