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要求重在落实

2018年09月21日15:2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9月20日下午召开,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晚,《新闻联播》进行了播报。

  习近平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弹指一挥间,中国的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这40年,中国改革巨轮破浪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改革,话开放,强调“真抓实干”。

  “实”际——群众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2014年12月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的讲话

  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时的讲话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实”干——既抓部署又抓落实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讲话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的讲话

  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对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要结合本地实际实化细化,时时关心,时时跟踪,盯住不放,狠抓落实。要把改革督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大督察工作力度。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时的讲话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向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所有建设者、劳动者表示敬意。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一八年新年贺词

  “实”惠——改革成果世界共享

  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

  ——2014年3月6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

  ——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各国人民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方对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发展、共赢的多边合作均持开放态度,愿同各方深入研究开展其他多边和次区域合作的可能性,推动更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实施,给地区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2018年9月12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