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布局建设静脉产业园 一半生活垃圾将变再生能源

2018年09月21日2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9月21日,大河网记者获悉,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全省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特别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

  静脉产业园是什么?为什么要建呢?要求又是什么?跟着大河网记者一起看一看吧!

  静脉产业园是指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所谓的静脉产业就是将废弃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静脉产业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一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一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以我们的身体为例,有动脉和静脉。动脉负责运输氧气和营养物质到全身,为细胞提供能量,静脉则是运输代谢物到相应的脏器进行分解、处理。只有二者相互配合,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城市也不例外,要有类似"动脉"的物质生产、消费,也要有像"静脉"这样的城市代谢物的处理。

  静脉产业图例

  然而,有这样一组数据,预计到2020年,河南省每年将产生生活垃圾3500 万吨、建筑垃圾1.2 亿吨,传统的无害化处置能力严重不足,难以为继。要知道我们不能每天将制造出的垃圾仅仅填埋起来或者烧掉,垃圾的填埋降解需要好几百年时间,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气体则会使雾霾天气越来越多。静脉产业园则能够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化、集聚化处理,更好地实现再生资源地最大化利用。

  今年2月份,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要求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促进城乡低值废弃物资源化、产业化、集聚化处理。《计划》指出,我省将通过布局建设静脉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置总能力的比重超过50%,一半的生活垃圾将变成再生能源。

  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再次联合印发《2018年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各地要加强区域统筹,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和审查,年底前完成全省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优先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选址工作,并依法进行项目选址批前公示。其中,拟在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的项目应在2018年9月底前确定选址并公示完毕。

  《工作要点》明确,市县政府是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的责任主体,省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做好统筹协调和跟踪服务。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