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亮点多 枣树上“大肚子”是这样来的

2018年09月24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肖雪)9月23日,农历立秋,全国农民迎来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们载歌载舞,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9月23日,河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新郑好想你红枣小镇举行。摘枣打枣、晒丰收粮、赏丰收景……主会场6大版块,20多个项目,亮点纷呈。现场更是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杆。枝头串串压珠翠,赏尽园中别样天。”红枣是轩辕黄帝最早发现、命名和指导种植并传承至今的中国原产农产品,是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原农耕文明的见证。"打枣不忘种枣难,三竿请出丰收年",今天的红枣小镇,农民们举行了热闹的打枣仪式,邀游客们一起品尝刚刚打下来的大枣,共享这份丰收的喜悦。记者获悉,好想你每年9月份都会举办中华枣乡风情游暨好想你红枣文化节,届时,成千上万的人都会来这里打枣。

  “这枣结得稠,像这样的枣树一般可以结个二三十斤的枣,大概卖个二三百块钱。”看着打下来密密麻麻的枣,刘大爷开心地说。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新郑的古枣树有一个显著特点,全部挺着“大肚子”。而这种“大肚子”枣树的形成,和新郑的砑枣技艺有关。"我们会用砑枣斧在枣树的腰间砍出这样不深不浅的刀印子,每一棵树上至少要砍下100多斧子,砍上好几圈,这样可以让更多养分留在树干上,提高枣树的坐果率和枣果的品质。"正在向游客们展示砑枣技艺的陈大爷说道。据介绍,砑枣技艺是黄帝故里人民长期从事枣树相关的农事活动中,摸索出来的提高枣树产量和质量的技艺,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现场看打枣,在红枣小镇的丰收长廊上,展出了近百种红枣品种,其中很多品种都是非常少见的,比如磨盘枣、太空枣等观赏价值极高的红枣。中原18个地市的特色农产品也在这儿进行了展示,有灵宝苹果、正阳花生、柘城辣椒,原阳稻米……

  主会场的三农成果展区,充分展示了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成就,具体表现为50家绿色食品"双新双创"成果展、美丽乡村图片展、攻坚扶贫摄影书画展等。

  中原丰收仓是河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最大亮点,它是以中原粮仓为形,以五谷、五果、五畜、五蔬为基础,堆积成农产品标志性福瑞建筑,高18米,寓意河南省18地市共筑中原丰收大粮仓。

  "带着孩子看了打枣,尝了很多品种的枣,还有不少其他地方的特色食品,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现场感受丰收的喜悦,真好。"从郑州来的游客王女士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