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钢琴家鲍蕙荞亮相青马音乐节 冀传承中国民歌文化

2018年09月24日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24日电 (记者 胡健)首届青马音乐节23日晚结束第二天的演出,4场演出吸引了数千名音乐爱好者到场。78岁的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鲍蕙荞当晚压轴登场,带来14首改编自中国民歌的钢琴曲,将东西方音乐进行全新融合。

  青马音乐节第二天共有4场风格不同的音乐演出,分别是谭璐、郑云飞、严恩敬(韩国)带来的maintrio美音古典乐组合;法国钢琴家、作曲家ThierryMaillard(蒂埃里·美拉德)与传奇贝斯大师DominiqueDipiazza(多米尼克·迪·皮阿扎)联手献上爵士钢琴三重奏;钢琴教育家曲大卫带来的“浅谈钢琴即兴伴奏的魅力”,以及著名钢琴演奏家鲍蕙荞带来的讲解型钢琴音乐会。

  韩国女高音严恩敬在钢琴家谭璐和长笛演奏家郑云飞的伴奏下,带来多首歌剧选段,令观众感受到西方古典音乐的魅力。法国钢琴家蒂埃里·美拉德和传奇贝斯大师多米尼克·迪·皮阿扎联手与架子鼓演奏家一同表演的爵士乐三重奏铿锵有力,尽显西方音乐的律动之美。

  钢琴教育家曲大卫用边讲边弹的形式,生动地向广大音乐爱好者分享了即兴伴奏的技巧,并现场带来即兴演绎的钢琴旋律。此间,他还把肖邦、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即兴串烧演绎,令观众大饱耳福。

  压轴登场的鲍蕙荞当晚一连带来14首改编自中国民歌的钢琴曲,民众耳熟能详的《茉莉花》在她的演绎下焕发出新的魅力,一曲《茉莉花幻想曲》在鲍蕙荞的演绎下,唯美感伤的故事情节,颇为动人。

  《浏阳河》、《康定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刘海砍樵》等众多中国民歌在鲍蕙荞的全新演绎下,将东西方音乐进行融合,别具一格又彰显其文化魅力。

  鲍蕙荞说,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广袤的土地上孕育出无数经典民歌。作为中国音乐家,有义务也有责任将中国的民歌发扬光大,使中国民歌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了解中国悠久的文化内涵。

  9月24日,青马音乐节将进入最后一天。来自山西本土的Sunny室内乐团将率先登场带来电影作品音乐会,音乐喜剧创始人侯乐天将带来《钢琴不是吹的》音乐喜剧,曲大卫(钢琴)、王佳男(打击乐)、周桃桃(古筝)将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跨界音乐会,来自波兰的艺术家将压轴带来钢琴二重奏。

  本次音乐节于9月22日至24日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三天时间的12场演出包括古典钢琴、民谣音乐、爵士钢琴三重奏、音乐喜剧、电影作品音乐会等。青马音乐节不仅是山西省内首个大型钢琴音乐节,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次采用融合类形式的跨界演出。(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