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月25日上午最圆,十五的月亮为何十六圆?

2018年09月25日07:0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宋宇晟 李雨昕)24日是中秋佳节,这一天的晚上也被认为是赏月的最佳时刻,但民间也有说法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样的说法如何产生?背后又有什么天文知识?

  “‘月有阴晴圆缺’,这样月亮圆缺变化的一个周期在天文学中被称为‘朔望月’,也就是月球运行的周期。”北京古观象台副台长肖军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周期所经历的平均时间是29.53天。

  但29.53这个数字只是一个平均数。而“月亮环绕地球的公转速度有的时候快一点,有的时候慢一点”。

  肖军说:“这样一个周期,时间长一点可以达到29天再多近20小时,短一点则可能只比29天多几分钟。”

  另外,农历的标准是“朔”一定是初一,“朔”之后经过约14天18小时才能到达“望”,也就是月圆之时。

  因此,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么“望”应该在十五的晚上;而当“朔”在初一出现比较晚时,“望”也会延后。

  “综合以上因素,由于朔望月的变化,月圆之时有可能出现在农历十五,有可能出现在农历十四或十六,甚至会到农历十七。”

  事实上,今年中秋月也是“十五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5日10时52分。

  不过这并不影响中秋赏月,肉眼其实难以分辨细微变化。

  此外,有媒体统计,近十年间(2009年至2018年),中秋的月亮“十五圆”的有3次,“十六圆”有5次,“十七圆”有2次。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连续3年的中秋月都是“十五月亮十六圆”。

  对此,肖军表示,自然的变化不会那么平均,而是有变化的,所以才造成这样的现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