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年“客家村落”举行火龙祈福 市民和游客一起赏月庆中秋

2018年09月25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每隔一段时间火龙都要更换长寿香

  大坑火龙活动有着149年的历史

  闪烁火龙穿梭在铜锣湾大坑的大街小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9月24日,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您和家人是怎样度过中秋节的?在香港街头,过节的氛围比较浓郁,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还观看了一场149年历史的大坑火龙活动。

  据了解,大坑与河南颇有渊源,这里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客家村落。大坑的火龙活动起源也有故事,19世纪末,大坑发生瘟疫,为了驱散瘟疫,大坑村民举行火龙祈福。后来,一直延续至今。2011年,该活动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9月24日下午,记者在香港铜锣湾看到,街道上插满了中国风的彩旗,中秋庆祝氛围浓郁。晚上8点,活动开始。在一片锣鼓声中,舞龙健儿舞动着长达67米的闪烁火龙穿梭在铜锣湾大坑的大街小巷,吸引了众多中外游人在街道两旁争相观赏。

  如今该活动已是香港独特的节庆风俗。记者在现场看到,火龙由粗麻绳做龙骨,珍珠草扎成龙身。整条龙插满点燃的长寿香,由受过训练的舞龙健儿舞动。

  火龙插满香后,龙头重达几十斤,龙身长达60余米,两个长寿香插成的火球在龙头前舞动。整个火龙舞动起来,整个街道弥漫着香味,观看的市民不时发出喝彩声。

  香港71岁的居民许顺发告诉记者,每年中秋大坑都很热闹。“我小的时候就是火龙前面的鼓手,现在老了敲不动了。”许顺发说,近几年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大坑观看火龙仪式。

  记者看到,每隔一段时间火龙都要更换龙骨上的长寿香,尚未燃尽的长寿香会分发给观看仪式的游客和市民,寓意给大家带来好运和幸福。

  据悉,大坑舞火龙仪式自9月23日晚起,一连3天在香港铜锣湾大坑举行。农历八月十六晚舞火龙结束后,会把火龙丢入铜锣湾避风塘海中,称为“龙归天”。

  据了解,香港市民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晚上会携带家人到广场赏月,因此香港的中秋假期在农历八月十六放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