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光纤之父”高锟逝世

2018年09月25日08:09

来源:都市快报

  著名物理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23日下午在医院离世,享年84岁。高锟一生最大成就是发明光纤通信,被称为“光纤之父”,200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高锟于2003年确诊脑退化症后,行动和认知能力受到很大影响。2009年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对他来说,可算是“迟来的奖项”。

  1966年,高锟在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任职期间,开始研究利用玻璃纤维传送讯号,发表过一篇题为《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的论文,提出利用石英基玻璃纤维,可进行长距离及高讯息量的讯息传送。高锟的理论初时未获认同,更有媒体嘲笑他“痴人说梦”。但他未有放弃,继续研究及改良技术,至1981年第一代光纤系统面世,他亦因此获得“光纤之父”美誉。

  退休后,高锟生活较为低调。2003年,高锟由于打麻将时反应迟缓,在朋友建议之下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老年痴呆(脑退化症),其后生活都大受影响,表达能力亦下降,需要妻子在旁照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