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党的好政策 三位老中青农民代表敞开心扉话丰收

2018年09月25日08:32

来源:大河网

9月22日,安阳市殷都区都里镇杨家河村,康家洼种养合作社社员正在收获金灿灿的谷子。⑨6毕兴世摄

9月24日,孟州市赵和镇西赵和村几名孩子在玉米挂前玩耍。金秋时节,该市25万余亩玉米喜获丰收。⑨6王铮张泽斌摄

9月23日,灵宝寺河山苹果小镇吸引了众多嘉宾及游客,一起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⑨6段景波摄

9月23日,洛阳市民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品尝水果。⑨6张怡熙摄

9月23日,柘城县椒农在采摘辣椒庆祝丰收节。⑨6蒋友胜摄

  □河南日报记者尚杰

  农民丰收节,农民是主角。

  9月23日,在我省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新郑的红枣小镇,“50后”“70后”“80后”的三位老中青农民代表,敞开心扉话丰收。

  67岁的李连成一参加完活动,就急着要赶回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村里这几天也在谋划丰收节的活动,想联合周边几个村,共同交流座谈,看下一步咋发展。”

  在地里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李连成对丰收有着别样的感受。粮食产量年年增加,每亩地产粮从300斤、500斤到700斤,再到现在超过1000斤;村民从种蔬菜,到搞养殖、办工厂,再到“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工人”,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村子从偏僻落后,到医院、学校、宾馆、超市齐全……“这都是丰收”。

  “丰收节是农民盼望已久的节日。”李连成说,节日里,农民串串门走动走动,盘算下今年的收成,谋划下来年的打算,让来年的丰收更有保证。

  47岁的刘天华专门从商水县赶来。这位乡粮管所的下岗职工,2009年返回家乡成立合作社种田,结果种出“大名堂”:2015年作为唯一基层农民代表走进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交谈。

  “庆丰收,不能忘记党的好政策。”刘天华说,近些年,惠农政策逐年增多,2004年,国家开始实行粮食托市收购,后来又提出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尤其是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更是让农民吃了“定心丸”。

  在首个农民丰收节,34岁的王飞收获满满。在当天落幕的全省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中,他斩获二等奖,并作为农民代表参加了我省的主会场活动。

  王飞在初中毕业后,成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在家乡刘店集乡徐马庄村创办了“王飞家庭农场”,摸索出了“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的经营模式,150多亩地年收入近200万元。

  “能在农民丰收节上展示风采,让我备受鼓舞。”王飞说,这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农村,当好新型职业农民的信心和决心。

  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年龄,但却讲述着共同的期待、共同的喜悦。③6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