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将出台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2018年09月25日11:18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将听取审议《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我省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或将面世。

  去年年底,中国志愿服务领域在国家层面的首个立法条例《志愿者服务条例》已正式实施,从法律上对志愿者合法权益起到了保障作用。

  据悉,我省已有志愿服务站7137个,志愿服务组织4.6万个,注册志愿者达1200万,人数位居全国第一。为保障志愿者权益,适应志愿服务工作新情况新需要,我省迫切需要出台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

  草案对志愿服务指导管理部门予以明确

  条例草案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条例草案明确各级文明办是志愿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明确县级以上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等工作。条例草案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成立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志愿服务的经费支持来源,同时对志愿服务的激励办法作出了具体规定。

  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统筹规划等工作,并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考核内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的志愿活动,应当接受当地人民政府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协调。

  志愿服务活动的范围包括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法律援助、助医助学、乡风文明、社区服务、心理咨询、文明劝导和大型社会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条例草案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郑州一高校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称,志愿服务队有时候会到山区开展志愿活动,条例出台后将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保障志愿者权益,更有利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志愿服务的形式、内容、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技能的要求,是志愿服务走向有效发展之路的必然,只有这样,才能使受助对象得到最有力的帮助。一些从事专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以自己擅长的专业技能,在文化、科技、卫生、农业、教育、交通、环保、司法等诸多方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专业志愿服务方面,条例草案对该行为进行了鼓励。

  获得政府财政支持等 草案对志愿服务经费来源作出规定

  对于志愿组织来说,经费是开展志愿服务的保障。有相当一部分志愿服务组织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也没有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经费问题大多靠社会捐献或者志愿组织成员内部募集,这也是当前各级志愿组织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如果志愿组织本身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作为保障,对长期坚持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为了支持志愿组织志愿服务运营管理,条例草案针对这个突出问题给出了指导意见,对志愿服务的经费来源作出了明确规定,如获得政府财政支持、社会捐赠资助、基金会募集资金等;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其他组织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场所和其他便利条件”,具体体现为“鼓励在公共文化设施、城乡社区、窗口单位、机场车站、广场公园、景区景点等建立志愿服务站点”。

  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 可将志愿服务纳入考察内容

  条例草案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高校实践学分管理,以良性激励制度鼓励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了这种激励机制,能让学生“名正言顺”参加志愿活动,能有效提高学生参加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表彰和奖励方面,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贡献突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志愿服务也是重要考察内容,条例草案规定,“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有限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条例草案提出,鼓励把优秀志愿者的信息纳入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上海市在个人公共信用档案中增设“公益类”科目,并成功导入首批128万条志愿服务信息,作为正向信用激励。

  泄露志愿者信息 情节严重的吊销其登记证

  法律责任方面,条例草案对志愿服务组织在泄露志愿者信息、侵犯志愿服务对象隐私等方面作出了约束规定,如由民政部门予以制止,情节严重的吊销其登记证书等;对挪用侵占志愿服务经费等行为,给予严厉打击,依法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对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的部门及个人,给予相应处分。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