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完善生态环保地方立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9月25日13: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 席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议(草案)》(以下简称《决议(草案)》)的说明。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综合治理,持续组织开展环境治理攻坚,全省上下绿色发展理念明显增强,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但也要看到,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区域污染排放偏大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自然禀赋差、污染底子厚、工作不平衡、能力不适应等问题较为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完善生态环保地方立法 严格执行加大监管力度

  《决议(草案)》重点强调要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要求各级各部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治理,加快制定修订水、气、土、声、渣、光等各环境要素的地方性法规;要全面清理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和规责性文件,加快出台配套制度,及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标维;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及时纠正违反上位法规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决议(草案)》号召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监督问责,督促有关方面认真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考评制度,依法推动企业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全面实施生态损害赔偿制度,严惩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让法律真正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明确各市环治任务 打好标志性攻坚战役

  《决议(草案)》明确提出,京津冀传输通道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和济源,以及汾渭平原洛阳、三门峡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信阳、南阳、驻马店、周口等市环境空气质量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全省各地要坚决打好结构优化调整、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柴油货车治理、城乡扬尘全面清洁、环境质量监控全覆盖等标志性攻坚战役。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