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医药港发力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

2018年09月25日08:09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5月杭州医药港落户下沙科技城以来,杭州医药港小镇建设捷报不断。

  诺奖国际创新中心启动、医药港加速器二期建成、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竣工……昨天杭州医药港小镇又传来消息,区内将建成首个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年内投入使用。

  创新平台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跟进,投资项目与业界“大咖”接连而来,杭州医药港在通往生物医药集聚高地的路上发力快跑。

  首个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年内建成

  作为杭州医药港小镇重要的平台项目,继加速器一期投用之后,加速器二期园区也于今年6月底交付。这么大体量的生物医药加速器产业园,其能源综合配套设施同样十分重要。

  园区规划了开发区首个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其中一期项目制冷量为600万大卡。根据园区及周边用冷负荷的增加,将逐步扩容至总制冷量2500万大卡,可覆盖25万平方米方建筑面积。

  目前,能源综合供应中心室外管道输送系统(至用户楼底)安装已完成。站内安装调试正抓紧进行中,安装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杭州医药港小镇项目采用区域供冷供热系统,既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可靠性,又有利于提升园区建筑品质与形象,改善园区空间环境。据了解,能源综合供应中心建设工程预计9月底安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结合园区用户情况在今年采暖季投入运营。能源中心建成后,将助推杭州医药港区域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智慧能源互联网,将能源统一调配至用户,对实现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杭州医药港小镇内,各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除已交付使用的加速器一期、二期项目,三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四期也将于年内破土动工。国际医药巨头辉瑞投资的亚洲最大项目——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也已竣工。该项目从立项到建成只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在杭州医药港启动当天签约的歌礼生物等十大项目,也加快落地推进。

  推进“3348”工程做优产业生态

  本月12日,阿龙·切哈诺沃等3位诺贝尔奖科学家齐聚下沙科技城,见证了国内首个诺奖国际创新中心在这里正式启动。这也是阿龙·切哈诺沃今年第二次来到下沙。

  阿龙·切哈诺沃等科学家欣然受聘成为诺奖国际创新中心的导师。创新中心作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的产业平台,将结合大型医药企业的产业优势,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培育优质海内外医疗项目,建立并承载世界创新链接的桥梁。诺奖国际创新中心成立当天就签约了首批6个创新医疗项目。来自美国的史葛莫尔先生带来了无切口腔内手术平台,他说:“这里的生物医药投资环境令人赞叹,我们对开拓中国市场十分看好。”

  除了诺奖国际创新中心,中科院理化杭州分院、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科研院所都已落户杭州医药港小镇,为产学研转化打造“最强大脑”。奕安济世是最早入驻医药港加速器并投入运行的生物医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两款生物药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面对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公司创始人、省“千人计划”人才赵奕宁感叹:“这里已有发展生物医药很好的产业生态,我们找对地方了!” 赵奕宁也在下沙先后创立了三家生物医药公司。

  围绕建成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发力打造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今年以来下沙科技城加快完善杭州医药港小镇规划设计,着力推进“3348”工程。即:加快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生物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字号品牌建设,打造生命科技创新高地;推进生物医药广告服务平台、动物试验中心、临床试验基地3个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全链式产业生态链;聚焦人才、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值4项产业经济指数,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落实机制建设、项目建设、项目招引、人才引育、产业体系打造、生态环境提升、配套服务完善和产业发展氛围8项举措,加快医药港小镇建设。联合省股交中心打造“浙江生物医药板”,强化资本产业对接,重点推动挂牌企业上市,拓展融资渠道。目前已储备符合挂牌要求的企业12家。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