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全省检察机关为农民工讨薪366.9万元

2018年09月25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民事检察肩负着对法院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的职责,是检察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多、关系最密切、利益最直接。”9月25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关于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见进行报告。

  (图片来源网络)

  去年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

  为农民工讨薪366.9万元

  自去年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1161件,其中,办理环境资源和食药品安全领域诉前案件694件,支持起诉、直接起诉51件。

  加强对金融、票据、证券、保险等领域的民事裁判监督,认真办理涉及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和公司设立、股权转让等事关企业合法权益的民事监督案件,共提出抗诉和再审建议142件。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省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工作等指导意见,加大对涉农民事裁判监督力度,维护“三农”合法权益和司法公正。

  坚决监督纠正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错误裁判,对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患纠纷等民生类案件优先审查、快速办理。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活动,共为农民工讨薪366.9万元。

  其中,安阳市检察机关以支持起诉、督促履职、执行监督等方式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02件,涉农民工上千人,涉案金额33万余元。

  五年来

  向法院提出抗诉1888件

  抗诉改变率为91%

  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申请监督案件46967件,逐案认真审查后向法院提出抗诉1888件,其中,法院再审审结1023件,改判、调解、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和解撤诉936件,抗诉改变率为91%。

  为切实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强化同级监督,对一些符合抗诉条件的民事申请监督案件,建议同级法院依法启动再审程序重新审理。共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701件,法院采纳2715件,采纳率为73%。

  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发出纠正审判违法检察建议5533件,法院采纳5331件,采纳率为96%。

  针对近年来民事虚假调解、恶意调解结案高发的情况,2016年,省检察院部署为期两年的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36件,提出抗诉15件,通过检察机关监督和建议,16名法官及相关人员被追究党政纪责任,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6年以来,共发出执行监督检查建议7052件,被采纳6590件,采纳率为93%,53名执行法官受党政纪处分,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

  与民事检察工作深入融合

  针对当前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要建立健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以及办理人大交办督办案件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人大等监督机关的联系,积极与同级法院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多层次工作联系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工作办法》,抓紧出台全省参照执行的实施细则。优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下的繁简分流程序,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强化办案质量和效率。

  加快推进智慧民行检察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民事检察工作深入融合,以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升履职能力和办案质效。

  此外,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民事检察业务的专业化培训,充分发挥检察专家人才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不断优化队伍专业结构。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