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底河南累计优良天数121天 同比增加7天

2018年09月25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书面听取省环保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图片来源网络)

  2018年,河南省环保厅承办的45件人大建议已全部办结。建议涵盖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从办理效果看,省环保厅以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8月底,我省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为99微克/立方米、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4.9%;累计优良天数121天,同比增加7天;SO2、NO2、CO累计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33微克/立方米、1.1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8%、10.8%、15.4%,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均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按照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我省PM2.5平均浓度已连续两个月实现月度达标。

  水环境质量方面,1至8月份国家考核我省的94个河流断面中,I至Ⅲ类水质断面56个,占59.6%;劣V类水质断面1个,占1.1%,全省I至Ⅲ类和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44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和境内南水北调水质均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通过统一开展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全域清河和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城镇垃圾填埋场整治等六个专项行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月至8月,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6040起,罚款2.67亿多元,办理行政拘留案件590起、涉嫌刑事犯罪案件89起,强化了环境执法监管,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营造了公平市场环境。

  对污染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综合采取通报、曝光、约谈、限批、专项督办和提请依纪追责等措施。今年已对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进行了部分限批;对46个市、县下达预警提示函,对26个市、县给予全省通报批评。

  河南省环保厅将加快推进《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改草案)》修订工作。加强地方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着力完善地方重点行业和流域排放标准,出台《餐饮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规政策支撑。

  此外,今年计划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拓展到乡镇,将水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拓展到县,同时具备条件的涉气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全部建成自动监控设施,积极探索将餐饮油烟等尽可能纳入监测范围。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