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院高压惩戒“老赖”:将89.8万人纳入失信名单 冻结存款153.6亿元

2018年09月25日2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听取省高院关于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高院共收到代表建议等21件,截至目前全部办结,建议包含推进知识产权案前审理、整治恶意拖欠诉讼行为、培育良性医患关系、加快民营企业资产重组、建立惩治老赖司法联动机制和完善司法监督机制等方面。

  针对代表提出的“推进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建议,省高院积极争取最高法院于今年2月12日批准设立郑州知识产权法庭,完善了我省知识产权司法机构体系,对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有重要意义。省高院要求全省各中院原则上应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条件不具备的成立专门知识产权合议庭,有效满足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司法需求;聘请专家、学者帮助法院解决专业问题,筹建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智库”,为法院审判案件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整治恶意拖欠诉讼行为,省高院一方面加强内部审限管理,开展超审限案件、超期移送上诉案件、长期超期羁押案件等专项治理,制定规范性文件,堵住恶意拖欠诉讼的制度漏洞;另一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整治,严格适用民事诉讼法规定,只有在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其他办法无法送达的,适用公告送达;为了提高送达效率,同时推行电子送达和约定送达;严格把握重新鉴定标准,原鉴定程序合法、依据充分,重新鉴定理由不合理,明显具有拖延诉讼意图的,一律不启动重新鉴定程序,目前恶意拖欠诉讼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在落实“强化执法监督,培育良性医患关系”方面,省高院从这些方面入手:实行专业化审判,将医疗损害纠纷案件交由一个审判庭办理,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定分止争效果;推行多元化解,支持有关机关和单位设立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委托医疗纠纷调节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将医患纠纷化解在诉前;规范医疗损害鉴定工作,坚持以当事双方协商确定为原则,如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由法院从高水平的专家中随机确定,确保鉴定结果令人信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患方依法、理性维权。整体来看,我省医患纠纷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2775件,2016年1642件,2017年1542件,今年以来961件。

  针对“加快我省民营企业有效资产重组”建议,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变“审慎受理”为“依法积极受理”,畅通立案渠道,加强府院联动,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参与“僵尸企业”处置,新飞电器等企业重整成功走出困境,济源天龙焦化等企业成功进入重整重组;在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严格落实产权保护政策,区分好个人债务和企业债务、个人财产和企业财产,依法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依托破产重组案件信息网,集中清理长期未结破产案件,提高处置效率。

  惩治老赖,多方联动,省高院推动落实我省关于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惩戒机制方面的实施意见,累计将89.8万人纳入失信名单,对其在乘坐高铁飞机、招投标、担任公职等方面进行全面限制;健全网络查控,实现对银行存款、保险理财、支付平台财产、证券等财产一键查控,累计冻结存款153.6亿元,证券415.1万股。

  完善司法监督机制,省高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建立科学严密的审判权监督管理体系,以此来保证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加强对法官的监督制约;强化流程管理,开通118个审判流程节点的提醒催告功能;推进司法公开,今年的上网裁判文书达73.9万份,庭审直播达3.7万余场次,倒逼法官在阳光下规范办案;邀请有经验的法官、资深律师,对1704件重点信访案件进行评查,对违反审判纪律的法官严肃问责;出台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对于办案数量不达标的员额法官,强制退出员额。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